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腦霧」害注意力下降! 中醫推2茶飲+2穴位助改善

2022/06/11 20:23

中醫師提醒,想對抗難纏的腦霧,建議可以飲用中藥保健茶飲,能幫助改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47歲張姓男子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確診患者,除了咳嗽、喉嚨乾癢,以及發燒等症狀外,最近發現大腦常像當機一樣,且注意力渙散,甚至一度懷疑是不是年紀輕輕就罹患了失智症。對此,中醫師提醒,這症狀可能是患長新冠,建議平時保健以養心安神,補脾益腎為主,因此分享2茶飲與2穴位助改善。

扶原中醫診所醫師陳櫂瑔在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發文指出,許多患者在康復後仍會出現持續數週至數個月的症狀,稱為長新冠。常見的症狀有疲勞、腦霧、嗅覺和味覺喪失、呼吸喘促、咳嗽、關節疼痛、胸痛等。其中「腦霧」是大家比較少聽到的症狀,是指一個人思緒遲緩、模糊,精神無法集中,講話斷斷續續,有點類似壓力、熬夜K書後頭腦一片空白,或是想起一個熟人,卻遲遲想不起來他名字的感覺。

陳櫂瑔進一步說,除了新冠肺炎後遺症之外,一般常見的疾病如睡眠呼吸中止症、情緒障礙、慢性疲勞,甚至偏頭痛等都會引起腦霧;如果有注意力不集中、無法思考,或是記憶力衰退的感覺,還是必須鑑別診斷,但也無須過度恐慌。

腦霧退散 5招喚回注意力

1、適度有氧運動:快走、跑步、游泳等運動可以鍛鍊心肺功能,促進新陳代謝與血液循環,提升腦部含氧量,增進記憶表現。

2、地中海飲食:大量蔬果以及適量的堅果、豆類、魚類、肉類等,加上健康的油脂如橄欖油以及全穀物,是地中海飲食的特色,研究證實地中海飲食可以改善思緒、記憶力和大腦健康。

3、高品質且充足的睡眠:睡眠是大腦清除毒素並且恢復身體機能的時間,讓大腦和身體得以休息、放鬆。

4、嘗試新鮮的事物:從事新穎的、認知刺激的活動,可以活化腦中神經元,同時刺激腦中多巴胺分泌。試著從日常簡單的事物做起,譬如接觸不同類型的音樂、電影,學習新的知識、技能等等,建立或重整大腦神經連結,都有助於大腦的運作。

5、遠離可能造成大腦損傷的事物:如菸酒、熬夜、壓力、慢性疲勞等。

陳櫂瑔表示,中醫雖沒有腦霧的名詞,但其症狀表現影響思緒、記憶力,依中醫臟腑理論,腦霧與心、脾、腎三臟腑有關,病位在腦,人之精與志皆藏於腎,腎精不足顧喜忘其前言,又腎主智,腎虛則智不足。心主神明,心主神志,指的就是大腦的生理功能,現代醫學認為,人的精神、意識和思維活動,是大腦的生理功能,即大腦對外界客觀事物的反映。脾主升清,清陽不升、濁陰不降,自然髓海失養,腦部功能會受阻。

因此,平時保健以養心安神,補脾益腎為主,若深受腦霧之苦,不妨試試提神醒腦、增進記憶的中藥茶飲及穴位保健:

中藥保健茶飲

1、遠志茶

●藥材:黨參3錢、山藥3錢、茯苓3錢、遠志3錢、石菖蒲3錢、枸杞子3錢、紅棗5枚。

●煮法:1500c.c.水煮滾後,轉小火繼續煎煮20-30分鐘,可做為日常保健茶飲。

2、醒腦茶

●藥材:銅鑼菊花1.5錢、薄荷葉1.5錢、荊芥穗1.5錢、荷葉1.5錢、桑葉1.5錢、紅棗3-5顆、甘草2錢。

●煮法:1500c.c.水煮滾後,轉小火繼續煎煮20-30分鐘,可做為日常保健茶飲。

穴位保健

●百會穴:位於頭頂,兩耳連線與鼻尖往頭頂沿線交會處。百會穴又稱三陽五會,是三陽經、足厥陰肝經及督脈交會之處。一般以按壓、扣擊法刺激,可改善健忘、抑鬱等精神相關症狀。

●四神聰穴:位於百會穴的前、後、左、右約一寸處。除了一般的穴位按壓之外,可將小指以外的四指分別置於四神聰穴位上,四指同時反覆抓放;配合百會穴一起使用加強效果。

●精油按摩:10ml 5%配方油 搭配鼠尾草3D迷迭香3D山雞椒2D檸檬2D,塗抹於頸部後面、耳後或太陽穴,也可以搭配香氛噴霧機使用。研究顯示,鼠尾草、迷迭香的味道有助提升記憶力,甚至飲食中迷迭香也當成香料用來調味,也可以沖泡花草茶,融入日常生活中,全方位的對抗難纏的腦霧。

陳櫂瑔提醒,新冠肺炎詭變多端,其後遺症更是還有待進一步的研究,建議大家無論確診與否,如果發現長期有記憶力衰退、精神無法集中等症狀,還是必須找信任的醫師諮詢,別耽誤了治療的黃金時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