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11歲童MIS-C燒4天休克 閉眼仍見「招財貓招手」

2022/06/10 12:22

新竹台大分院小兒部提醒,倘若孩子在感染新冠病毒後又再持續發燒,並伴有皮膚疹、眼睛發紅、草莓舌、腹痛或休克等,要緊急送醫評估。(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提供)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表示,兒童染新冠病毒儘管多數是輕症患者,僅有數日發燒或是呼吸道症狀,但近期醫院也收治兒童在染疫後,沒多久又再次持續發燒,且伴隨皮膚疹、眼睛發紅、草莓舌、腹痛或休克等症狀,經醫院搶救後,才逐漸康復,提醒家長注意孩童疫後狀況。

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近日就收治1名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個案,這名病童是11歲男童,1個月前確診新冠病毒後,近日持續發燒4日,伴有眼睛紅、草莓舌以及頸部淋巴結腫大等症狀,入院後合併有心臟衰竭與休克現象,立即收治在兒童加護病房治療。

小兒心臟科醫師傅俊閔在病童入院當日立即診斷其患有MIS-C重症,除休克外,病童症狀還合併有心包膜積水與肺水腫現象,經給予免疫球蛋白、靜脈類固醇與強心劑等藥物治療,並且整合小兒心臟科、小兒感染科、兒童重症專科與小兒神經科醫師等兒科重症團隊搶救,病童症狀逐步穩定。

參與治療的小兒部醫師陳麒年說,此病童在高燒期間伴隨有視覺異常幻象等症狀,住院期間,男童表示會在閉眼後數分鐘還持續看到招財貓跟他招手,或看到異常人影,因擔憂新冠病毒會合併腦炎等問題,兒科重症團隊會診小兒神經科評估腦部併發症的可能,並安排腦電圖和腦部核磁共振攝影檢查,所幸病童高燒與休克症狀改善後,視覺異常現象也陸續消失。

小兒感染科醫師陳文發表示,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通常在新冠病毒染疫孩童疾病痊癒後的2到6週期間發生,詳細致病機轉尚不明確,推測可能跟病毒感染後體內的免疫風暴有關,會導致全身多系統的發炎症狀,約有3分之1個案合併有休克症狀,需要入住加護病房治療。

由於國外已陸續報導MIS-C重症個案,在10萬名確診孩童約有3.8人的MIS-C發病率,並以台灣目前染疫孩童個案數量推估,相關個案近期應會持續發生,請家長多加留意可能症狀,提高警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