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冠一號治療COVID-19 中醫師公會彙整3大Q&A

2022/06/09 22:05

許多染疫患者願意使用中藥方「清冠一號」減緩病情。(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研發的中藥方「清冠一號」,是治療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選項之一,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彙整3大Q&A,提供民眾參考。

Q:要如何查詢清冠一號的庫存量?

A:可透過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建置的「公費台灣清冠一號」動態查詢網站,以及確診民眾若需要中醫視訊診療,也可了解提供視訊的診所資訊。

Q:感染Omicron怎麼使用「清冠一號」劑量最剛好?

A:依照最新衛生福利部的治療參考指引,一個療程為五天,中醫師仍得依個案情況評估調整服藥天數。每家藥廠使用劑量不同,要按照處方服用。

此外,出廠時為便利保存與運輸,均為盒罐裝,但包裝型態與民眾使用劑量無關,並非一盒10包就代表要服完整盒才是正確劑量,中醫師會依據廠牌及年齡與體重等考量,給予合理的劑量及包數,所以給藥時不一定是整盒。

針對建議劑量,在成人方面,順天堂藥廠劑量為15-20g/天、其它藥廠20-30g/天。在兒童方面,則依體重調整,原則10公斤以上-1/4劑量、20公斤以上-1/2劑量、30公斤以上-3/4劑量、40公斤以上-正常劑量。

Q:如何透過中醫視訊取得公費「清冠一號」呢?

A:確診民眾持確診證明,例如:確診者案號、隔離通知書、健康存摺查詢截圖、PCR簡訊(含CT值)、健康醫療雲端查詢等其中一項資料,即可透過中醫視訊診療,並在中醫師診斷且評估有使用必要性下,取得公費「清冠一號」。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也提到,除了「清冠一號」外,中醫師也可以透過「辨證論治」的方式,以個別化醫療、精準醫療等方法,為不同體質、年齡、性別的民眾提供預防或治療染疫的中藥處方,有需要的民眾可利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