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首例!6歲童確診MIS-C 高雄長庚:經治療病況轉穩

2022/06/09 12:46

確診MIS-C症的女童經治療後病情已穩定,目前在加護病房內,但已可轉一般病房。(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隨著國內疫升溫,陸續有兒童確診後在2至6週內,出現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先前傳出北部10歲、5歲童出現病症,高雄長庚醫院6月3日也有1名6歲8個月大女童急診就醫時,發現已高燒5天合併腹痛、腹瀉、噁心、嘔吐、頭暈情況,經診斷確診為MIS-C,目前女童仍在加護病房治療,但病情已好轉。

高雄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郭光哲副教授指出,這名女童5月5日確診為輕症居家照護,5月30日起發燒至39、40℃,但因女童怕打針,家長僅帶她到一般門診就醫,但高燒持續多日未退,家長發現孩子一直食欲不佳、拉肚子、噁心狀況,6月3日帶往高雄長庚急診,送至病房後醫師發現狀況不單純,因合併腹痛、腹瀉、噁心、嘔吐、頭暈情況,診治也發現合併有低血壓、凝血功能異常問題,進一步確診為MIS-C,轉至加護病房,經過高劑量IVIG免疫球蛋白和類固醇治療後,病況急速好轉,血壓已穩定,各項發炎指數的數值也回復正常,臨床上的症狀在治療過後都已獲得大幅改善,近日已可出院,後續也會在心臟科、風濕免疫科繼續追蹤,目前國外沒有復發案例。

高雄1名6歲童因持續發燒5天併發腹痛、腹瀉、嘔吐、皮疹等症狀,經至高雄長庚醫院急診確診為典型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記者許麗娟攝)

郭光哲表示,MIS-C最早是歐美國家先發現多出現在確診後年紀偏大的孩子,通常在6歲以上至10多歲都有可能,症症與川崎病相似,但川崎病多發生在5歲以下幼童,川崎病有一些遺傳因子的相關性,MIS-C目前仍未發現與遺傳相關,仍有待科學研究。

如何觀察孩子出現MIS-C症狀?郭光哲說,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醒,孩子確診後2-6週內,有不明確的發燒合併腹痛、腹瀉、嘔吐情況,要高度警覺可能是MIS-C,此為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系統性的表現,也可多看孩子的眼睛,尤其眼白處有偏紅狀況,但與結膜炎不同是不會有很多分泌物,也可能有川崎症的症狀,如嘴唇特別紅、有草莓舌,或身上有疹子,高雄長庚收治的女童即是軀幹上發現一些疹子,是很典型的MIS-C表現。

郭光哲提醒,MIS-C對孩童來說是突發性狀況,可能帶來嚴重的心臟衰竭,現在已知有打過疫苗,確實可降低MIS-C的發生率達9成以上,呼籲家長在適當狀況下,還是帶孩子去接種疫苗。

高雄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副教授郭光哲呼籲,兒童接種疫苗可降低9成以上出現MIS-C的風險。(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