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嗅覺喪失、咳嗽卡痰 中醫視訊診療助康復

2022/06/08 13:09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梁祐爾透過視訊向確診者問診及望舌。(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因應衛生福利部自4月18日起實施公費清冠一號居家照護,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5月初開始安排中醫師輪班看診,迄今已透過視訊診治500多名病人。33歲李小姐在參加喜宴後3天出現發燒、咽乾等症狀確診,且出現嗅覺喪失,經中醫視訊門診,以清冠一號搭配科學中藥調理後遺症,目前已恢復健康。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梁祐爾表示,目前接受中醫視訊門診的患者年齡層分布從1歲幼兒到90歲的長者,主要族群仍為20至60歲的青壯年。清冠一號僅提供確診者服用,主要功效為疏風解表、清熱化痰,對於發燒、喉嚨痛、咳嗽、黃稠痰等屬於中醫風熱症狀可有效緩解,針對肌肉痠痛嚴重、高燒、胸悶喘促、鼻塞、腹瀉等風寒或寒濕證的病人,中醫師會再斟酌搭配其它辛溫解表或芳香化濁藥物治療。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梁祐爾表示,清冠一號目前僅提供確診者服用,中醫也會斟酌搭配其他辛溫解表或芳香化濁藥物治療。(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梁祐爾指出,部分確診病人在解隔離或出院後,仍有咽乾、咳嗽、痰少難咳、呼吸不順情形,常會透過視訊看病人舌苔厚度及舌色、或解隔後回門診把脈,常有患者伴隨失眠、耳鳴、頭痛、心悸等自律神經失調相關症狀,會搭配以疏肝理氣的方式治療。而病人體質也會影響病情,例如:習慣晚睡、熬夜、或貧血、平常營養攝取不足等「氣陰不足」體質的病人,舌象為舌胖或苔少,在高燒、感染後較容易有心悸、動多會喘的後遺症;而喜歡吃冰、飲冷,原本消化功能不佳、舌苔白厚的民眾,染疫後容易發生食慾不振、腹瀉腹脹等「中焦濕滯」的表現。

梁祐爾表示,「養肺茶飲」適合染疫後有喉乾、咳嗽、少痰、疲憊等後遺症狀的病人飲用,可補肺清肺熱、止咳化痰,藥方為:沙參3錢、百合3錢、桑葉3錢、陳皮2錢,以1500C.C.水,放入藥材,先開大火煮沸,再轉小火續煮10分鐘即可,服用時以溫熱較佳。

她提醒,透過視訊診療,逾半病人的症狀可在服藥5日至一週內獲得緩解,建議病人應多休息、補充營養,若快篩陰性後還有咳嗽、痰、活動性喘、心悸、頭暈頭痛、失眠焦慮等後遺症,可預約一般視訊門診接受辨證治療,或於自主管理屆滿後,至中醫門診就醫調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