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兒童MIS-C 高醫小兒感染科主任:接種1劑疫苗可降9成以上

2022/06/07 19:27

高醫小兒感染科主任李敏生呼籲,兒童及青少年打1劑以上疫苗,可降低9成以上的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發生率。(高雄市政府提供)(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國內日前出現首例兒童染疫後併發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1名10歲男童4月染疫輕症康復,1個月後出現高燒、腹瀉、淋巴結腫大、紅疹、手腳腫等症狀,被送至台大醫院加護病房治療,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李敏生呼籲,實際接種1劑以上疫苗,即可低9成以上兒童MIS-C風險。

李敏生指出,從今年1月起至6月2日止,國內本土確診病例已超過210萬人,兒童佔了將近2成約43萬人,實際上,兒童染疫症狀99.97%為輕症或無症狀,中重症比例相當低,但昨天CDC公布首例兒童染疫後併發 MIS-C,這是少見的嚴重疾病,約僅10萬分之2。

兒童及青少年染疫6週內,若出現發燒,以及腹痛、腹瀉、嘔吐、皮疹、眼睛充血、頭暈目眩等1個以上症狀,應立即就醫。(高雄市政府提供)(記者許麗娟攝)

對於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李敏生說,發病年齡在0至19歲的兒童及青少年,診斷要件是發燒超過3天,且出現以下2種以上病症,一是皮疹,如紅疹、手掌或腳掌腫大、嘴唇發紅、草莓舌、結膜炎等;二是低血壓、休克;三是心臟功能不良;四是凝血異常;五是急性腸胃道症狀,如嘔吐、腹瀉、腹痛等,若有2種以上代表發炎指標上升。

以國內疫情來看,在流行高峰後大概3至4週會出現,北部可能近期需注意,南部未來1個月也可能陸續有兒童被診斷出MIS-C,從臨床上來看,一半以上侵犯5至13歲兒童,約在確診後2至6週、致死率2%,症狀100%會發燒,60-100%會出現腹痛、腹瀉等造成多器官損傷、衰竭。

接種1劑以上疫苗,可降低95%兒童多系統炎症候群的風險。(高雄市政府提供)(記者許麗娟攝)

李敏生提醒,不少家長擔心疫苗副作用,但MIS-C有5成以上會發生心肌功能或冠狀動脈異常等症狀,兒童或青少年確診後6週內不要覺得有「無敵星星」,萬一又發燒且持續,並出現腹痛、腹瀉、嘔吐、皮膚出疹、眼睛充血、頭暈目眩1個以上症狀,應趕快就醫,特別是出現呼吸困難、胸悶胸痛、意識混亂、行為改變叫不醒、嗜睡、嚴重腹痛、皮膚發紫或蒼白就要趕快送急診。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高雄從一開始到現在都認為,小朋友有染疫最好給醫師看診,雖然可以視訊,但強烈建議小朋友有發燒、咳嗽等要給醫師看,尤其2歲以下,不論是到診所或9家醫院門診與4大得來速小兒特診等,給醫師看較放心,因為小朋友的病情變化多,兒科專科醫師會做較快的診療,小孩有異常中重症狀況,像是會喘、抽筋、多系統症狀等都是警示,應帶小孩帶到小兒特別門診或急診就醫。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