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月底日增確診有望降到2千 感染科權威籲兒童接種間隔應改為4週

2022/06/04 10:52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建議兒童疫苗接種建隔應從現行的12週調整回4週,盡速讓兒童獲得完整保護力。(資料照)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近日確診人數都在7到9萬人間徘迴,感染科權威、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預估,現在還是疫情的高原期,不過他評估7月底後,全台確診人數每天新增可能就會只在1-2千人左右,但要徹底「清零」則不太可能。

本土疫情持續處於高原期,且呈現北降南漲趨勢,本身沒有醫學中心的屏東更面臨醫療資源吃緊的情況,邱政洵表示屏東的醫療資源不像雙北跟桃園這麼多,現在無可避免會面臨去年北部本土疫情爆發時的情況,邱政洵說,就他了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會協助處理屏東當地確診者轉診整合、醫療區域彼此支持。

至於疫情可能何時會趨緩,邱政洵說,依照目前染疫、疫苗接種的速度,評估再2個月後整體疫情狀況就會明朗,大約在7月底時可能全台每日新增確診人數會只剩下1-2千人,「不過說要清零,這是不可能的。」

正因勢必會和病毒共存,加上外傳6月下旬就可能鬆綁商務客入境的邊境管制措施,如減少檢疫天數等,現在我國5-11歲的幼童雖然開始接種疫苗,但只接種第1劑,且第2劑必須間隔12週,家長擔憂小朋友只接種1劑後防住院的保護力是否足夠。

邱政洵說,不論是莫德納或輝瑞兒童疫苗,兒童僅打1劑防住院的數據較少,並且不論是真實臨床數據、研究報告,兒童接種疫苗發生心肌炎與心包膜炎的風險,遠低於12-18歲的青少年,他建議兒童疫苗接種間隔從現行12週縮短成4週,邱政洵進一步指出,很多罹患癌症或有免疫力缺失疾病的兒童,年齡也都是分布在5-11歲,這些免疫力缺失的兒童,不僅要盡速接種第2劑,還應再接種加強劑,讓他們獲得完整保護力。

邱政洵援引去年12月紐約當時爆發Omicron疫情後的真實世界數據,5到11歲的兒童接種兩劑間隔4週的輝瑞兒童疫苗,1個月後防住院保護力可達8成、完整接種3個月後防住院保護力為5成,美國也已讓兒童接種第3劑追加劑。

本身也是ACIP委員之一的邱政洵說,近期衛福部就會討論6個月到5歲幼童疫苗接種事宜,他也呼籲孕婦一定要接種完整疫苗,美國資料已清楚呈現,第3孕期(懷孕28週以上)孕婦若有接種疫苗,就可讓抗體透過胎盤給予寶寶,且該抗體的保護濃度可持續到寶寶6個月大,他說,若這些都有做到,就達全年齡層的疫苗保護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