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高不只「轉骨方」 中醫:打底要靠「抽高方」

2022/06/03 21:34

若孩子的身材比同年齡的其他孩子過於矮小,家長就要多留意,必要時需尋求醫療協助;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家長擔心孩子長不高,會尋求「轉骨方」的輔助,不過,中醫師指出,臨床上常見民眾對「轉骨方」存有迷思,也不知道中醫轉骨有兩階段,第一階段是「抽高方」,第二階段是 「傳統轉骨方」,這兩個階段不能調換順序,次序錯了可能導致性早熟,不利長高。

新世紀中醫診所院長郭哲彰指出,女生10-13歲、男生12-16歲逐漸出現第二性徵,就是所謂的「轉骨期」。轉骨是台灣特有的名詞,為清末人民從唐山到台灣開墾時,因孩童普遍發育不良,民間流傳長高長壯的藥方俗稱轉骨方,其組成包含健脾開胃、補腎活血、驅蛔蟲等中草藥。

就現代醫學而言,「轉骨」偏向於青春期的發育。生長加速是青春期的特徵,這階段身高突飛猛進最多一年可長高12公分,女生大約6-8公分,而男生大約8-10公分。不同體質的孩子在長高時會出現不同反應,如:生長痛、抽筋,但有的孩子不會有明顯徵兆。

青春期透過轉骨調理體質是相當重要的時機點,如能把握黃金時期,將能使體質改善至較佳狀態,甚至能使疾病痊癒。譬如過敏體質的孩子若於青春期調理,則有1/3的機率好轉,也有女生透過調理,降低未來經痛和子宮內膜異位的機率。

郭哲彰進一步說明,吃轉骨方不單只為了長高,而是青春期的孩子會因荷爾蒙改變,身心容易失調,父母必須在孩子適合轉骨的時期,觀察孩子身心是否失去平衡。因此父母除了讓孩子服用轉骨方之外,也需要配合運動、營養、睡眠、情緒、紓壓等保健,才能真正協助孩子把握青春期健康成長。

中醫轉骨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以骨頭緃向生長為主,這個階段的轉骨方俗稱為「抽高方」,以長高為主,採用健脾或活血的中藥,提升消化的吸收、促進血液循環、增加代謝,並加強營養素,便容易達成骨頭的縱向發展。

第二階段才是「傳統轉骨方」,大約在男子聲帶變聲,女子初經以後才可服用,這時必須加速骨頭礦物質的填充;郭哲彰強調,轉骨的兩個階段不能調換順序,如果先填充骨頭的礦物質,很容易導致骨骺癒合,骨骺癒合的話,人就長不高了;

因此,臨床上也會請西醫輔助,檢查骨齡是否提早,如果骨齡過度提早,則代表有性早熟的傾向。

郭哲彰提醒,不一定每個孩子都要服用轉骨方,但國小孩子若每年長高低於4公分,表示他的生長有遲滯,這時父母必須特別留意孩子的營養、脾胃吸收、貧血等狀況。

適度運動+營養充足+睡好覺 有助長高

中醫認為,適度運動相當重要,以彈跳運動為佳,如跳繩、打籃球。

在營養方面,建議多補充鈣質、蛋白質、熱量、維他命D和易釋放生長激素的營養素,多曬太陽,盡量不食用高糖和刺激性的食物,容易抑制生長激素,如:菸酒、咖啡;另建議多食用小麥胚芽、葵花子、花生、南瓜子等,以補充能釋放生長激素的營養素。

由於生長激素於晚上十一點到半夜兩點分泌,孩子需盡可能於晚上十點前上床睡覺,當進入深層睡眠,將能分泌較多生長激素。而維持穩定和開心的情緒相當重要,過大壓力會造成內分泌失調、生長激素分泌不足。

6月5日中醫視訊講座

郭哲彰醫師6月5日下午2時到4時,將在「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網站,與行政院衛生署立豐原醫院前中醫部主任林慶鐘,分別在線上有免費視訊課程,主講「從中醫觀點談論青少年性早熟與骨骼生長!」,以及「腦中風的中醫藥治療及預防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