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醫大找出3食用植物能抗武肺 可望發展抗病毒藥物

2022/06/02 15:09

高醫大與生技公司發現,山茶、金錢薄荷、蓮子等植物經萃取後,能有效阻擋武肺病毒進入細胞。(高醫大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持續變異,高雄醫學大學天然物藥庫暨高通量篩選核心設施(簡稱天然物篩選中心)與昱星生技研發團隊合作,篩選出山茶、金錢薄荷、蓮子等食用之植物庫中開發出組合配方,能有效阻擋武肺病毒進入細胞,未來可望發展成抗病毒藥物。

高醫大天然物篩選中心納入了藥學系研究團隊所收集的台灣本土植物庫,也與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熱帶活體植物保存中心「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合作,製備了上千種獨特的植物萃取物,提供國內學術及產業單位申請使用,進行新藥開發。

高醫大天然物篩選中心主持人顏嘉宏副教授(右一)及研究團隊。(高醫大提供)

昱星生技執行長張郁芬博士表示,此次與高醫大天然物篩選中心合作,在可供食品原料使用之植物萃取物中,篩選出山茶、金錢薄荷、蓮子的特定部位以及其他數種萃取物,能有效阻擋武肺病毒進入細胞,對於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抑制,也能達到與抗體藥物相近的效果。

高醫大天然物篩選中心的主持人顏嘉宏副教授指出,蓮子營養價值高,且有養心安神的功效;金錢薄荷是民間常用草藥,具清熱解毒功效;山茶在現代藥理證實有抗發炎的作用,且富含多酚與單寧也具有對抗多種病毒感染的作用。這些材料雖取得容易,但應是經由萃取濃縮後的萃取物才有較佳的抗病毒作用。

高醫中醫部主任陳忠仁則表示,這是非常令人驚豔的發現,蓮子在中醫藥界的使用已有2000年歷史,原本古來使用於養心安神益精氣,然而其抗病毒功效,則是首次被發現,並建議在居家隔離者可食用蓮子湯預防保養,若要作為中藥調劑,則必須請教中醫師專業,確診者應依標準程序就醫。

高醫大天然物篩選中心利用減壓濃縮機進行天然物萃取。(高醫大提供)

高醫大天然物篩選中心製備超過6000種萃取物,植物萃取物庫開放產、學界申請使用。(高醫大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