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癮君子吃「這6類」食物清肺 營養師:最好還是別抽菸

2022/06/02 08:35

營養師表示,Omega-3和維他命E,可以幫助降低發炎反應,保護細胞膜上脂質不被氧化,像是酪梨、鮭魚、堅果、橄欖油。(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而失去生命,無論是一般的菸或是電子煙,都對肺部有害,營養師高敏敏表示,若想「清肺」可以多攝取6類食物,但最好的養肺方法,仍是拒菸。

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一根菸有7000種化學物質,其中還有數百種是有毒化學物質,也有至少93種已知的致癌物,這些傷身的物質會直接進入肺部,即使改吸電子煙還是一樣很傷身。

高敏敏進一步指出,吸電子煙會導致身體4大器官受損:

肺部-電子煙裡的調味劑亦會造成肺部損害,甚至分子更小更易深入肺部。

大腦-在動物實驗中發現,吸食電子煙會使腦細胞變少,並使情緒管理產生問題。

心血管疾病-發炎細胞因子濃度增加 跟傳統菸一樣都會造成心血管疾病風險提升。

腸胃-化學物質破壞腸道 嚴重時可能引發炎症。

高敏敏表示,吸菸者若想清肺,建議攝取以下6類食物:

優質蛋白質

蛋白質不只是組成身體的原料,更可以加強免疫力。

選好油

Omega-3和維他命E,有助降低發炎反應,保護細胞膜上脂質不被氧化,像是酪梨、鮭魚、堅果、橄欖油等,都是屬於好油。

維他命C

尤其水果,能保護身體免受自由基傷害,芭樂、蓮霧、釋迦、奇異果都是不錯的選擇。

益生菌

補充益生菌,鞏固菌叢生態的平衡。

十字花科蔬菜

富含蘿蔔硫素等,幫助防癌、抗氧化,而白蘿蔔、白花椰、高麗菜等,都是十字花科蔬菜。

β-胡蘿蔔素

幫助提升上呼吸道抵抗能力,建議從南瓜、胡蘿蔔、地瓜中補充。

高敏敏強調,除了食物攝取之外 想要養肺最好的的方法就是不吸菸,因為無論一手菸、二手菸、電子煙都很傷身。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