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快篩試劑要放冰箱冷藏? 藥師解惑揭禁忌

2022/05/31 12:17

台灣本土疫情持續延燒,不少民眾都會購買快篩試劑存放家中以備不時之需,除了留意使用期限,保存方式也需當心避免變質。(資料照,本報合成)

〔記者董冠怡/台北報導〕台灣本土疫情持續延燒,不少民眾都會購買快篩試劑存放家中以備不時之需,除了留意使用期限,保存方式也需當心。藥師沈采穎表示,快篩試劑須置於陰涼通風處,保持在2至30度,不能放在會讓光線直照的地方。

沈采穎表示,快篩試劑須置於陰涼通風處,不能放在浴室、廚房與光線直照的地方。隨著台灣時序進入夏天,快篩試劑不能放車內、太靠近身上,以免溫度超過,建議保存室溫30度以下,包裝盒外亦有說明建議溫度,放櫃子裡則須留意光照直射。

沈采穎指出,目前廠牌中,亞培可冷藏,要連帶外盒放置,取出時靜置20至30分鐘再使用,且前提是冰箱能維持恆溫運作,功能老舊、塞太多東西、溫度太低結霜等因素,會影響試紙準確度。一般而言,除了亞培之外,其他都是建議室溫保存。

沈采穎另強調,快篩試劑棉棒若不小心掉地上,不能用一般棉棒,因廠商是使用專屬材質測試,故須用原廠所附棉棒,否則可能不準。

除此之外,國健署曾表示,大多數藥品易受光線、溼氣、溫度等因素影響而變質,建議不要存放冰箱、不要放在濕熱廚房或窗邊,以及不要把藥品重新再分裝至別的容器中,最簡單的存放方法是依藥品包裝盒、說明書或藥袋上的指示放置。

「避光、避濕、避熱」為藥品重要存放原則,國健署指出,多數只須放在室溫下乾燥、陰涼及避光處保存即可,存放於常溫的藥品,可置於通風的櫃子中。若將藥物反覆在冰箱和室溫中來回,反而會吸附水氣,增加變質風險。

國健署提醒,除了藥袋或包裝上註明,其他藥品都不應放冰箱,服藥後應隨手將藥物放回原袋內封好,不要把藥品重新再分裝至別的容器中,某些原本盛裝藥物容器本身設計就有避光、避熱效果,分裝後易使藥物變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