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聞腋不怕臭? 專家:淋浴還要穿著透氣

2022/05/30 18:31

專家表示,穿透氣、減少壓力等方法,能減少腋下的味道,比用止汗劑、除臭劑更好;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漸漸炎熱,腋下的體味也越來越重,有些人會使用止汗劑減輕味道,但外媒《The conversation》表示,腋下的體味也和壓力情緒、飲食與生物本能有關,專家建議少使用化學產品改體味,而是每天淋浴、穿透氣衣服能改善。

澳洲邦德大學醫學系副教授Christian Moro表示,人身體的汗腺可分為2種,一種是分泌水,幫助降溫;另一種是「頂泌汗腺」,多位於大量毛囊的區域,會分泌油性物,在壓力、恐懼、焦慮和庝痛與性刺激時,會變得更加活躍。原本這種分泌物無味,卻成為皮膚上細菌的食物,並轉化為脂肪酸,聞起來像是致然和腐肉的氣味。

Moro進一步指出,除了情緒會影響分泌外,若吃大量紅肉或是攝取咖啡因也會改變氣味。而這些散發出來的氣味,會在青春期的時候變得明顯,而女性在月經週期中的排卵期,氣味也更容易吸引異性,因為此時女性的生育能力最強。而嬰兒也會從媽媽身體的氣味認出媽媽的味道。

然而這些特殊的味道,並非人人都喜歡。Moro指出,使用止汗劑與除臭劑抑制體味,並非最好的選擇,而是透過天天淋浴、穿透氣材質的衣物,如棉、亞麻、吸濕排汗運動服;保持衣物清潔;減輕壓力,並減少咖啡因攝取,都能有效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