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蹄腎結石腰痠好困擾 5旬男術後樂喊「無石一身輕」

2022/05/29 15:48

患者李先生左側腎臟有多顆且大量的腎結石(左圖箭指處),接受左腎臟除結石手術後第36天結石全數排空(右)。(安南醫院提供,本報合成)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56歲李先生是馬蹄腎患者,多年前自知有泌尿道結石問題,但也因知道馬蹄腎是1種先天腎臟發育異常疾病,解剖結構與一般人不同,常規除結石手術難度與風險增加,他遲不敢接受手術治療。幾月前患者出現左側腰痠情形,到醫院做電腦斷層赫見左腎臟有多顆結石與1顆約3公分的腎盂輸尿管接合處結石,使左腎臟尿液無法排出,腎水腫引發左腰痠,尋求安南醫院泌尿科診治。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主任陳億聲看過李先生電腦斷層,確認患者是先天性馬蹄腎患者,馬蹄腎為先天胚胎發育異常,會稱作馬蹄腎是因為左右兩邊腎臟下緣相連,就如同馬蹄鐵狀。此類發育異常往往伴隨複雜的血管結構,同時腎臟方向及輸尿管相對位置等結構都異於常人,增添手術困難度。

一般來說,大量腎結石以迷你經皮腎臟鏡取石手術效果最佳,但因先天解剖異常手術風險大增,陳億聲與李先生詳細說明後,患者決定接受拋棄式軟式輸尿管鏡合併高功率雷射碎石手術,術後恢復良好、並在術後隔天出院。

李先生返家每天大量喝水2500CC,手術後第9天門診追蹤,X光檢查尚有大量結石碎片堆積在輸尿管及腎臟;而在術後第36天回診追蹤時,X光片發現堆積在腎臟與輸尿管的結石已全部排乾淨,患者當下很開心說「總算放下身體中無數小石頭,無石真的一身輕」。

泌尿道結石是泌尿科最常見疾病之一,陳億聲說,大家最耳熟能詳的治療方式不外乎俗稱「蹦石阿」的體外震波碎石,但其實處理結石方法很多,如很多微創方式包含一般的硬式輸尿管鏡手術、經皮腎臟鏡取石手術、迷你腎臟鏡取石手術及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其中又以迷你腎臟鏡取石手術及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是近來新式的手術方式,目前沒有單一手術方式可以適合處理所有泌尿道結石,端視病人結石種類而定。

陳億聲強調,處理結石的武器雖然眾多,但沒有一項武器可通用所有病人與結石狀況,臨床上泌尿科醫師須將諸多狀況考慮在內,包括病人職業、經濟狀況、恢復期可容忍多久、結石位置多寡硬度及病人本身泌尿系統結構等。在多方考慮、醫病充分討論,選取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獲得最佳治療效果。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主任陳億聲。(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