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低體溫怎麼辦?醫列2點說明:若不放心務必就醫

2022/05/29 13:01

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陳木榮臉書粉專發文表示,近日接獲不少家長詢問,「孩子量到體溫35度怎麼辦?」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孩子量到體溫35度怎麼辦?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陳木榮在臉書粉專「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 - Dr.陳木榮醫師」發文表示,最近接獲不少爸媽詢問此一問題,通常會先請對方確定體溫計有無故障、測量方法是否正確,若都沒問題那「真的偏低」,他也以兩點說明「發燒過程中的低體溫」與「完全退燒後的低體溫」,希望讓家長不至於太擔憂,但若有任何不放心之處,務必帶去給醫生檢查。

發燒過程中的低體溫

陳木榮表示,孩子發燒過程中偶爾出現低體溫,大部分原因是「吃了藥物之後開始出現藥效」,加上「身體本身自行降溫」,2個效果同時出現,「就會讓孩子出現意料之外的低體溫」,有些家長可能會質疑醫師藥物開太強,但事實上「孩子的退燒藥物劑量都是使用體重來計算」,只是「那麼剛好」同時身體自行降溫,因此出現低體溫。

或許有些爸媽會說直接不讓孩子吃退燒藥,等身體自行降溫,不是最好?陳木榮認為,話是沒錯,然而身體自行降溫時間點很難拿捏,有時孩子高燒到40度,身體仍沒自行降溫跡象,過程中十分不舒服,家長等待孩子自行退燒也望眼欲穿、欲哭無淚。

完全退燒後的低體溫

至於孩子完全退燒後,有時會有幾天低體溫,陳木榮說明,有些是因孩子已不會再發燒,結果爸媽太過擔心繼續讓孩子吃退燒藥,在藥物效果作用下當然會出現低體溫,另外有些則是之前實在發燒太多天,元氣大傷加上身體排汗流失水分太多,讓孩子體溫下降後無法拉高恢復正常,建議在這種完全退燒後出現的低體溫,「只要孩子的精神活動力跟食欲都不錯,讓孩子穿些保暖衣物,補充溫熱的水分就可以了,孩子的低體溫在5天之內會恢復正常」。

不過,陳木榮也強調,發文主要是希望大家對於發燒過後的低體溫不至於太擔心,「可是有任何不放心之處,請務必帶去給醫生檢查」,不願看見自己的一片好意,最後變成延誤就醫引發意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