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頭上圓形禿小心是紅斑狼瘡! 醫:適當治療可改善

2022/05/28 20:40

圓盤型紅斑狼瘡是自體免疫失調引起的慢性發炎性疾病,最常發現於青中年女性;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位35歲女性前額有塊大大的圓形禿髮持續數月的時間,雖然平時用髮夾遮蓋,但病因不明且自行塗藥未見改善,十分擔心,醫師使用皮膚鏡診視,向病患解釋:這很有可能是圓盤型紅斑狼瘡引起的禿髮,需要進一步接受檢查,在適當治療及追蹤下,患者禿髮處的發炎情形改善許多、也重新長回掛念已久的頭髮。

光彩親子皮膚科聯合診所主治醫師王麒惠在臉書專頁「王麒惠醫師 Dr. Jenny|溫度。皮膚專科」表示,圓盤型紅斑狼瘡是自體免疫失調引起的慢性發炎性疾病,最常發現於青中年女性。病灶呈現紅色圓盤狀斑塊,表面起屑邊緣略為突起,好發於臉部、耳朵或頭皮等處,可因為陽光曝曬而惡化。

王麒惠說,在頭部病灶,初期輕度紅斑可無症狀或輕微瘙癢燒灼感。後續發炎病灶逐漸擴大,剝去皮屑後可見擴張毛孔內有角質栓生成,毛囊受損造成局部禿髮,長期下來可能造成不可逆的皮膚萎縮及疤痕性落髮。

王麒惠指出,圓盤型紅斑狼瘡主要診斷依據為皮膚切片檢查,經由皮膚病理醫師判斷是否有其獨特的組織變化,同時也安排抽血檢測自體免疫抗體。治療使用局部外用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藥膏,及搭配口服的系統性類固醇或多種機轉免疫調節藥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