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各縣市武肺盛行率曝! 林氏璧估「高峰曲線下滑」時間點

2022/05/28 12:09

醫師表示,國外流行曲線高原期可維持1至1.5個月,若台灣的高峰是發生在5月20日左右,應該會在6月底或7月初看到明顯曲線往下。(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燒,高雄昨(27日)單日首度破萬。對此,醫師表示,國外流行曲線高原期可維持1至1.5個月,若台灣的高峰是發生在5月20日左右,應該會在6月底或7月初看到明顯曲線往下,而快篩陽等同確診措施上線後,預估「日後快篩陽判陽的比率會不斷升高」。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指出,昨天高雄防疫記者會上整理了台灣各縣市到5月26日前的累積確診數還有盛行率。北北基桃確診者差不多已經超過了人口的10%。新北市達到12.83%、基隆13.48%、桃園10.17%、台北市9.3%,以及宜蘭、花蓮、新竹則在5至8%之間。中南部普遍還在5%以下,高雄4.33%、台中4.39%。

林氏璧認為,較高盛行率的縣市,目前看來似乎高峰已過。近來問了許多在雙北各醫院工作的醫師,大概上週是大家最忙的時候。本週多半的醫師都有反應的確就診人數似乎有減少。保守地說,至少沒有再往上爆衝,進入高原期。是不是明顯曲線下降?可能還要觀察一下。

林氏璧提到,從國外流行曲線看來,高原期有可能維持一到一個半月,高高低低之後,就會明顯下滑。從新加坡,紐西蘭看來都是這樣。如果台灣的高峰是發生在520左右,那我們應該會在6月底或7月初看到明顯曲線往下。後續下滑到多低也和很多因素有關,比方說下降後開放的程度,疫苗施打程度,整體自然感染的比例等。

至於中南部流行曲線繼續向上。林氏璧表示,高雄整理了PCR和快篩確診的比例,經醫院PCR通報有3928人,佔34.9%;診所快篩陽性判陽為4569例,佔40.65%;經醫院及社區站快篩陽判陽為2742例,佔24.2%。快篩陽視同確診上路第1天,高雄市PCR和快篩陽判陽的佔比為1:2,但預估日後快篩陽判陽的比率會不斷升高。

林氏璧直言,接下來中南部應該會走向高峰。前面已經有北部的經驗,法傳系統,自主通報有優化,又可快篩經醫師確診,線上可申請電子證明,保險之亂也初步解決,希望中南部可以順利通過考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