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搶囤快篩試劑!醫籲應留給重症高風險族群 「前5天」是黃金治療期

2022/05/27 17:12

近期快篩試劑需求高。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董冠怡/台北報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本土疫情確診人數持續維持高峰,預防重症、降低死亡率,避免癱瘓醫療量能成為首要任務。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北榮感染科教授王復德呼籲,民眾不要瘋搶、囤積快篩資源,應留給易重症的高風險族群,也建議高風險族群有症狀或發病5天內是黃金治療期,能及時診斷、及時接受治療,可減少住院、死亡的風險,「可以減少相當高,甚至可能達到90%左右」。

不要搶囤快篩試劑 留給高風險族群

王復德表示,快篩試劑量能現在還不是很足夠,搶購可能不恰當,囤太多應該也用不太到,還有使用期限問題,建議先留給較有機會變成重症的高風險族群使用,包括65歲以上、癌症、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失能、精神疾病、BMI超過30以上,以及影響免疫功能疾病等。

此外,快篩試劑並非人人皆需使用,若家裡有高風險族群,王復德則建議至少可為其準備2、3支,經濟弱勢族群、長照住民亦需要準備。如果只是一般民眾,則一個家庭共同準備2、3支應該也夠,所以不需要囤積,未來應該足夠。

高風險族群注意篩檢時機 及早診斷與治療

高風險族群若有症狀,變成重症機率高,王復德表示,萬一出現新冠肺炎相關症狀,例如喉嚨不舒服、咳嗽、流鼻水、鼻塞等,或跟確診者接觸,就可快篩。但也提醒,由於有症狀的第1天通常病毒量低,容易因此快篩測不出來,建議有症狀者第2、3天也可持續檢測。

有民眾反應快篩試劑卡匣第2條線顏色較淺,該如何判定?王復德則表示,可能處於比較早期、病毒量不夠,理論上有兩條線應該就是「有了」,若不確定,可隔天再做確認。高風險族群考量有症狀或發病5天內是黃金治療期,必須及時用藥,若快篩結果為陰性但仍有疑慮,隔天可再快篩,也可透過PCR檢測以把握黃金治療期。

若快篩陽性即不能外出,則可請家人帶著健保卡跟快篩卡匣去掛防疫門診或透過視訊診療,經醫師診斷後取得抗病毒藥物;也提醒民眾,考量藥物交互作用,一定要告知醫師目前用藥情況,例如有沒有服用慢性病藥,以利醫師參考。

維護醫療量能 齊心抗疫

王復德重申,疫情期間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保持適當社交距離,也可藉由打滿完整疫苗減少重症機會,雖然可能還是會感染,但重症機會少很多。至於新政策將快篩陽經醫師診斷視同確診,可避免很多人因快篩陽要到醫院做PCR,而有群聚風險,也減輕醫療負擔,建議主管機關備好足量的口服藥,進而守住醫療量能,大家一同齊心抗疫。

(本報導為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系列衛教)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呼籲,民眾不要瘋搶、囤積快篩資源,應留給高風險族群,也建議高風險族群有症狀或發病5天內是黃金治療期。(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