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嬰兒染疫有25%無症狀 專家示警:3個月以下發燒需送醫

2022/05/26 22:44

嬰兒多數染疫後,症狀都較輕微,但仍應留意重症的徵兆;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在國內肆虐,許多父母擔心若家中的嬰兒被感染怎麼辦。據外媒《The conversation》報導指出,嬰兒染疫後,多數症狀都較輕微,且約有1/4的嬰兒無症狀,但也應留意呼吸困難、發高燒,或3個月以下嬰兒發燒等需送醫的狀況。

澳洲墨爾本大學榮譽臨床副教授、墨爾本皇家兒童醫院兒科顧問托西夫(Shidan Tosif)表示,嬰兒普遍認為是較脆弱的,因其免疫系統尚未成熟,且不像較大的兒童或是成人能夠接種疫苗或接受藥物治療。

托西夫指出,若父母親感染了武漢肺炎,在照顧嬰兒時,應採取防護措施,包含洗手、戴口罩等。目前證據顯示,新冠病毒不會透過母乳傳染,因此仍可以母乳餵食嬰兒。他也建議家中有新生兒的家庭更應接種疫苗,以避免自己染疫或重症,造成嬰兒的風險提高。

幫嬰兒快篩時也須留意是否適用於孩子的年齡層,可仔細閱讀包裝上的資訊,若不確定也可詢問藥師,同時也應仔細閱讀如何快篩的說明,因每一種快篩的使用方式不一定完全一樣。

托西夫表示,與成年人相比,所有年齡段的兒童重症機率都較低,但若是孩子是早產兒,或患有其他嚴重疾病,那重症風險將較高。有研究顯示,懷孕期間接種疫苗的孕婦,也會讓孩子出生後帶有抗體。

有1/4的嬰兒是無症狀的,而染疫後的常見症狀為發燒、鼻塞、難以進食、咳嗽。若有呼吸困難、昏睡、高燒不退,可能是重症的跡象。托西夫提醒,3個月以下的嬰兒要服用任何藥物前都應諮詢醫師。

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也提醒,若幼兒出現抽搐、意識不佳、呼吸困難或有胸凹現象、唇色發白或發紫、血氧飽和度低於94%、肢體冰冷合併皮膚斑駁、冒冷汗則需打119或由同住家人送醫。

陳潤秋指出,幼兒若出現:發燒超過48小時,或高燒超過39度合併發冷、冒冷汗、退燒後持續活動力不佳、退燒後持續呼吸急促、喘或胸悶、胸痛、持續性嘔吐、頭痛或腹瀉、超過12小時未進食或解尿,則進行視訊診療,必要時安排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