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家隔離發燒、咳不停! 中醫建議這樣做 加快消除症狀

2022/05/26 14:14

確診患者或居家隔離民眾透過手機線上掛號,在家與中醫師進行視訊門診。(記者李容萍攝)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病患日增,幸運的是,大多數確診案例屬於輕症,與一般感冒或流感的症狀相似,很多人在問,居家隔離,發燒、拉肚子、咳嗽咳不停怎麼辦?桃園市仁心堂中醫診所中醫師李宜庭表示,拜科技所賜,現在確診患者或居家隔離民眾均可透過線上掛號,在家遠端使用中醫視訊門診,依專業中醫師的處方用藥,加快病程好轉及病毒的排除。

除了依靠醫療協助,李宜庭建議居隔期間可透過以下方式提升自我抵抗力,幫助緩解症狀的不適:

●補充適當水分:一天建議飲用2000c.c左右的水,發燒時身體會消耗掉許多水分,此時應適當補充水分,解除身體電解質的不平衡,同時能協助身體降溫。當出現流鼻水、畏寒、腸胃不適等情況,建議飲用溫熱的開水。若喉嚨疼痛或是有口腔潰瘍的症狀出現,則建議飲用常溫的水即可。此外,飲用方式要「少量多次」才可以有效緩解喉嚨疼痛,切忌一下子就把一杯水的量喝完。

●補充適當營養:確診發燒時人體的能量幾乎集中在免疫系統,以利病毒的排除,此時人體的消化系統是較弱的,消化道活動力會降低,此時應以清淡飲食為主,最好以容易消化的稀飯為主食,搭配多種蔬菜及水果補充所需維生素;需注意要避免大魚大肉,過量的蛋白質會增加腸胃負擔,反而不利於營養的消化吸收。此外,過甜、過鹹、烤炸辣的食物反而助長發炎反應,有喉嚨疼痛、咳嗽症狀者更要忌口。

尺澤穴。(記者李容萍攝)

合谷穴。(記者李容萍攝)

●中醫居家小撇步:有的患者咳嗽症狀較為嚴重,甚至影響睡眠品質,此時除了透過藥物緩解,建議可以針對以下穴道做按摩,此2穴可以幫助重整呼吸道,加強肺臟循環,除了咳嗽症狀,也有效緩解喉嚨疼痛;合谷穴─將大拇指與食指靠攏,於虎口的地方會有肌肉隆起,此穴位位於隆起的最高點;尺澤穴位於手肘橫紋上,肱二頭肌腱的外側凹陷處。

另外,利用中醫有名的外用噴劑「吹喉散」,噴灑於喉嚨後不要立即吞下口水,讓藥物作用些許分鐘,成分中含有具有清熱解毒功效的黃連、黃柏,可以迅速緩解喉嚨急性發炎引起的疼痛不適。

中醫有名的外用噴劑「吹喉散」。(記者李容萍攝)

含有具有清熱解毒功效的黃連。(記者李容萍攝)

含有具有清熱解毒功效的黃柏。(記者李容萍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