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端午粽熱量高、纖維少 營養師提4大健康聰明吃法

2022/05/26 13:27

成大醫院營養師謝曜駿表示,端午吃粽子熱量高、纖維少,建議愛粽者一天吃一顆女性拳頭大的粽子即可,同時搭配吃一碗蔬菜增加纖維量。(成大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端午粽飄香,連不愛吃粽子的人,在端節似也要吃顆粽子才有過節氣氛」,成大醫院營養師謝曜駿提醒,粽子除了熱量高,纖維與蛋白質也不足,有時會有1個吃不飽、吃2個熱量又超標的問題,所以面對肉粽節,想要不變肉粽又健康,一定要善用均衡飲食原則、健康聰明地吃。

謝曜駿表示,台灣粽子種類很多,在做法上大致分成北部粽與南部粽兩大類,南部粽是先將餡料炒熟後,與生糯米一起包入粽葉中用水煮熟;而北部粽則會將糯米與餡料在鍋中用油拌炒至半熟,再包入粽葉中蒸熟,因此,北部粽熱量會比南部粽高約500~600大卡,是整天所需熱量的1/3~1/4。

營養師建議4大聰明健康吃法

1、大小選剛好,蔬菜不能少:

建議選「女性拳頭」大小的粽子,這樣已可達1碗飯的量,而粽子纖維很少,記得搭配1碗蔬菜以增加纖維量,可增加飽足感、也能幫助腸胃道蠕動,蔬菜可選擇醋溜雲耳、涼拌小黃瓜、水煮玉米筍、竹筍湯等低油烹調的菜餚。

2、去除五花肉,蛋白質要夠:

粽子本身油脂含量偏高,所以要去除五花肉,而粽子蛋白質也較不足,需要額外攝取約半個手掌心大的蛋白質食物,建議選植物性蛋白質、魚或海鮮等低脂蛋白質,如番茄豆腐湯、蝦仁豆腐、五香滷豆干、酒蒸蛤蠣、清蒸鱸魚等。

3、水果份量1拳頭、消化好幫手:

餐後可攝取拳頭大小或碗裝8分滿的水果來幫助消化,如含有酵素的鳳梨、奇異果、木瓜或香蕉。

4、調味醬選天然、少鹽無負擔:

因粽子本身已有調味,建議不要再額外淋醬,可用香菜、蔥、蒜泥、辣椒等天然食材增加風味。

謝曜駿說,粽子吃多了對身體及腸胃道都是負擔,建議1天吃1個就好,平時也要降低吃的頻率,如能加上30分鐘以上的身體活動就更棒,能消耗熱量也能幫助腸胃蠕動,讓大家享受端節不增重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