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0歲阿北左耳潰爛患皮膚鱗狀細胞癌 好神刀搭療程控制腫瘤

2022/05/25 14:58

病人左耳潰瘍(圖左),在同步進行化學治療與好神刀(放射治療)後,傷口逐漸好轉。(土城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80歲的張先生左耳潰爛多個月都未痊癒,到林口長庚就診,經過化驗確診為皮膚鱗狀細胞癌,醫療團隊評估常規手術切除會破壞聽力、影響外觀,且患者心臟功能不佳,擔心有嚴重併發症風險,經過土城醫院癌症團隊討論,同步進行「好神刀」及化學治療,經過半年後順利控制腫瘤,2年多追蹤下來身體狀況也良好。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內科部副主任謝佳訓指出,根據衛福部報告,皮膚鱗狀細胞癌為亞洲人相對少見的皮膚惡性腫瘤,由於與紫外線照射有關,因此疾病會出現在皮膚任何一處,像是臉部、耳朵、頭皮、手臂或四肢末端,外觀會呈現紅色腫瘤或結痂的不規則斑塊,腫瘤上面會有一層鱗狀皮屑覆蓋,病灶容易發生潰瘍。

針對這位阿公的治療,新北市立土城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范綱行說,病患的腫瘤直接進行手術會嚴重破壞外觀及聽力功能,還可能引發許多嚴重副作用,經過討論以「好神刀」治療相對安全。

范綱行說,放射治療透過新一代直線加速器「好神刀」進行,每次放療時間僅需5分鐘,減少治療造成不適的時間,同時利用錐狀電腦斷層影像導航系統,精準確認腫瘤位置,減少鄰近器官接受的輻射傷害,並根據腫瘤治療縮小程度,調整治療範圍與劑量,「好神刀」能治療多種癌症,不過仍需要由醫療團隊評估適用。

他也說,該位病患治療過程中,透過影像導航系統發現腫瘤逐漸萎縮,臨床觀察也確認治療結束時腫瘤已完全消失,另外,腫瘤造成的皮膚傷口也在追蹤其間癒合,沒有殘留任何疼痛或感覺異常的問題。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范綱行說,每次進行好神刀放射治療僅需5分鐘,可減少治療造成不適的時間。(土城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