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預防染疫「腦霧」後遺症!中醫:三種食材不要吃

2022/05/26 06:33

中醫提醒,如果平常愛吃麵包精緻澱粉、糖飲及油炸食品,小心肝膽經絡當機「腦霧」上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雖然大部分的確診患者只有輕症,但是長新冠後遺症仍讓人憂心,中醫提醒,如果平常愛吃麵包精緻澱粉、糖飲及油炸食品,小心肝膽經絡當機「腦霧」上身!

據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臨床定義,新冠長期症狀通常在染疫後3個月內出現、持續至少2個月,並且無法由其他診斷解釋,症狀持續數週、數月甚至長達一年。長新冠主要症狀包括:疲乏、腦霧和肌肉疼痛,具體表現因人而異。

建功馬光中醫診所院長廖述賢指出,得過新冠肺炎之後,雖然發燒頭痛等症狀減除,卻遺留下經常性聊天卡住的對話,腦袋一時當機想不出來,讓話到嘴邊卻講不出口的狀態。也可以觀察到會經常性健忘,覺得自己好像變笨了,也漸漸增多了負面的情緒、失眠睡不好、導致懶得動,食慾不振,反而變胖,更顯得焦慮煩躁了!

廖述賢表示,中醫《黃帝內經》:「肝者,將軍之官,謀慮出焉。」中醫的肝臟不只是西醫的消化器官,還是掌控免疫力、情緒,與神經內分泌的將軍。如果平素嗜吃麵包、蛋糕等精緻澱粉,配奶茶等含糖飲料來充飢,甚至每天吃酥脆的雞塊等烤炸加工品,不只是新冠肺炎的病患,連正常人也都會漸漸出現腦霧症狀,因為這些都是引發慢性發炎的食物,會增加肝膽負擔,導致主管身體和心理的肝膽經絡「當機」了。

廖述賢建議,一週當中能多多運動,搭配每天吃到三種抗炎保健食品。首先,適量維生素C與鎂,抗氧化,穩血糖,助排毒,就能壯大身體抗炎隊伍;其次,含Omega-3的魚油DHA當作抗炎隊友,就會滋潤日漸乾涸萎縮的記憶力。

除了飲食注意之外,廖述賢提醒還要養肝,他說,抗疲勞的牛樟芝,能讓「肝」這位將軍率領以上這些抗炎部隊打敗腦霧,讓人始終保持正向積極的心態,心情美麗,人就精力充沛!

建功馬光中醫診所院長廖述賢。(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