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確診後留後遺症 中醫師提供5方法改善

2022/05/25 07:59

吳俞璇分享可以為肺部補補充能量的穴位,可以增加呼吸順暢度,改善喘悶無力感。(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長期症狀是現代醫學的頭號挑戰,中醫師吳俞璇在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解釋常見的長期症狀,以及如何診斷,並分享透過穴道按摩、茶飲保養、茶飲保養、藥浴、精油嗅吸及飲食減緩症狀的方法。

吳俞璇表示,將近9成以上的確診個案症狀為發燒、身體躁熱、喉嚨痛、鼻涕黃且黏、口渴,其中較少有畏風、畏寒的症狀。她認為這與清冠一號在研發之時的考量點一致,依據病毒進入細胞、造成細胞風暴後引起一系列的身體熱證,病程走向為病邪入肺化熱,說明武漢肺炎是屬風溫或風熱之病。

武漢肺炎長期後遺症

如何診斷

1.可能或確診的SARS-CoV-2感染病史。

2.發病後3個月。

3.症狀持續至少2個月。

4.無法通過其他診斷來解釋。

常見後遺症

1.疲勞

2.頭痛

3.落髮

4.呼吸喘促

5.嗅味覺失靈

6.認知功能障礙

7.注意力不集中

8.經常性的咳嗽

改善症狀5大方法

穴道按摩

吳俞璇分享3個可以為肺部補補充能量的穴位。按摩時搭配深吸氣5秒深吐5秒,時常按摩可以增加呼吸順暢度,改善喘悶無力感。

1.腎關穴:小腿內側脛骨平台下3.5寸處,貼著脛骨內緣深按。

2.肺心穴:手背中指第2節取3等分2穴。

3.內關穴:腕橫紋正中央上3指2寸,2筋之間。

茶飲保養

1.補肺好顏茶:桂枝3錢、百合3錢、天門冬 3錢、西洋參2錢、丹參1錢,用棉布包起來,以500cc熱水沖服,能調和營衛、補肺潤肺,增加血液循環。

2.元氣顧肺茶:高麗蔘1.5錢、黃耆3錢、貝母3錢、百合3錢、麥門冬3錢,用棉布包起來,以500cc熱水沖服,能大補元氣、潤肺好顏,顧肺化痰。

提升免疫力藥浴

乾燥桑葉半斤、大風草5錢、香薷葉5錢等藥以棉布包,煮水3分鐘後,放涼加入居家泡澡桶,熱水泡澡20分鐘,提升免疫力,大人小孩皆宜。

精油嗅吸

將配方油滴數滴在掌心中搓熱,從喉部向壇中穴慢慢塗抹深呼吸,幫助暢通呼吸道、放鬆支氣管、緩解肌肉張力、提升免疫力。

10毫升百分之5的配方油

1.綠花白千層3滴

2.黑雲杉3滴

3.甜馬鬱蘭2滴

4.乳香1滴

5.西洋耆草1滴

飲食注意

攝取多樣化,熱量低、纖維多、富含多種植化素與抗氧化力的蔬果、優質蛋白質,為身體補充豐富的營養素,並減少精緻糖份與高油脂類食物的攝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