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護病房護理長鬼門關前走一遭 精準照護助健康回歸

2022/05/24 15:42

奇美醫學中心加護病房護理長張明娟(左),在加護病房住院治療近1個月,感受到落實精準照護對病人身心的幫肋。右為護理部督導柯雅婷。(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奇美醫學中心48歲的加護病房護理長張明娟,去年由於腎結石導致泌尿道感染住院,又因胃出血轉入加護病房,從照護者變成被照護的病人,一度呼吸衰竭、生命徵象不穩定,適逢疫情期間,家屬也無法到院探訪,經醫護團隊啟動精準照護,包括精準科研、精準教學、精準服務及精準護理,治療近1個月之後,目前已健康回歸工作崗位。

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重症病人轉入奇美醫學中心加護病房時,家屬禁止到院探訪會客,奇美醫學中心3C加護病房副護理長侯國閔表示,團隊提供精準及暖心的健康照護模式,其中精準科研部分,加護團隊依護理需求及感控原則,設計「無線流量趨勢監視警示系統」,可隨時掌控病人的飲食體液變化等,不僅可提升相關記錄的準確性及工作效率,針對隔離病人也可減少醫護團隊接觸感染。精準教學部分,與南台科技大學跨業合作,研發「心臟學習模擬教具」,透過互動學習,輔助醫護人員快速學習心臟急症並能有效提供醫療決策。

此外,精準服務方面,開發並推展「互動多媒體衛教」,提供病人及家屬學習互動平台,另設計「衛教一點通」電子化衛教菜單,提供QR code連結衛教資訊,讓家屬在家也能輕鬆下載「自製管灌食」衛教影片,以利學習照護知識及技能。家屬也可以透過視訊和醫療團隊溝通,降低家屬的不安,提升對團隊信賴感,病床旁並設置「互動留言板」,每日更新病人的意識程度、營養、排便、呼吸訓練,睡眠狀況,讓家屬能立即掌握病人24小時最新基本狀況,也能在留言板上寫下對病人的叮嚀及加油。

張明娟說,自己在加護病房任職近30年,照顧過許多極重症患者,但此次走過生死關頭,自己躺在病床上時,心中還是會有不安,透過精準照護,減少部分傳統人力監控時的操作,有更多時間好好休息,並在照護團隊的協助下,以手機或平板電腦聽到母親及2名女兒的暖心加油,還有床邊掛滿同事的加油看板及祈福紙鶴,也成為支持她對抗病魔的最大力量。

奇美醫學中心加護病房團隊在疫情期間,提供病人包括精準科研、精準教學、精準服務及精準護理4個面向的精準照護。(記者劉婉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