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清冠一號作預防用藥? 中醫:恐降低自體免疫

2022/05/24 13:21

中醫師表示,這張藥方以「以清熱解毒」的進攻為主,顧護脾胃的中軍留守則稍顯不足,如果在沒有症狀的情況下,先服用以求預防,反而就降低自體免疫。(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下,中藥「清冠一號」因確診數增加供不應求,甚至有民眾想先購買「當作預防用藥」,中醫師表示,這張藥方以「以清熱解毒」的進攻為主,顧護脾胃的中軍留守則稍顯不足,如果在沒有症狀的情況下,先服用以求預防,便可能無端減弱脾胃正氣,反而就降低自體免疫了。

六福堂中醫診所在臉書說明,清冠一號的組成大致為荊芥、防風、魚腥草、黃芩、板藍根、瓜蔞實、桑葉、薄荷、厚朴、炙甘草。荊芥、防風這兩味藥,分別具有藉著發汗來發散風寒的作用,一般來說在任何上呼吸道感染的初期,都會以風寒為主。隨著病毒進入人體後,依據個人的寒熱體質不同,有可能轉為風熱,但也有可能持續以風寒為主。而荊芥、防風一旦結合,適應症的涵蓋更廣,可以配合其他藥物來加強療效,所以無論是風寒、風熱,皆可以勝任。

中醫進一步說明,除了上述的發汗解表作用,接著還有苦寒燥濕、清熱解毒、辛涼解表、清熱散結等作用的藥物,如黃芩、魚腥草、板藍根,瓜蔞實、桑葉、薄荷,基本上都是寒涼屬性,只是輕重不同,它們的協同作用可以有效降低病毒蛋白酶的活性、抑制病毒的生長複製,減輕總體的炎症反應,因此一旦服用過後,症狀會逐漸減輕,病毒量慢慢減少,進而從陽轉陰直到恢復健康。此外兼有厚朴的理氣除痰,消滿降逆,以及炙甘草的調和諸藥作用,統整方藥的架構,是以發汗解表、清熱解毒、寬胸化痰、理氣降逆為主要方向。

中醫表示,清熱解毒藥有個特點,它們相當於天然的抗病毒、抗生素,當藥物的劑量恰到好處時,效果是最佳的,對症之時甚至堪稱神速;但如果劑量過重,就相當於兵馬強攻,如果個人體質稟賦偏虛,服用過後就可能出現不同程度的症狀變化,例如人體可能因為清熱、苦寒過甚而使陰液不足,進而出現偏正頭痛、胃寒作嘔、肌肉酸痛、皮膚乾燥等反應。

中醫說,想要直接服用這張方劑有個前提,它必須使用在身體素質向來就不弱的人身上,才能夠發揮理想中的療效,換句話說,就是身體可以承擔這些寒涼藥性,才足以談療效。倘若身體素質本身就偏虛寒、手腳冰涼、容易腹瀉,貧血等,就相當於中軍虛弱,免疫不足,那就需要加減用藥,以平衡身體的不足,因為這些寒涼藥物,相對也可能剝削體內的水分以及正氣,從而使症狀產生變化,令虛者更虛,增加治療的難度。

中醫強調,既然是中醫藥研究的成方,自然應該回到中醫藥的本質,講究辨證論治來對症下藥,所以體質虛寒的人是不應該原方直接用藥的,應該藉由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減弱進攻的強度,或是稍增防守的力度,以求扶正與祛邪並進,方能從中取得平衡,以收到最佳療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