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感冒是免疫力差惹的禍? 醫揭4個常見迷思

2022/05/23 20:27

醫師提醒,若發現幼童發燒盡速就醫比較安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孩子反覆感冒、每月掛病號是因為免疫力差惹的禍嗎?那麼您是否想盡辦法要提升孩子的免疫力?醫師分享4個孩童感冒的常見迷思,並提醒,輕微的打噴嚏、流鼻水建議先觀察,若沒其它症狀就多喝水、補充維他命C與鋅。但發現症狀2天沒改善,務必就醫診斷,排除潛在的健康危機;如果發燒還是要盡速就醫比較安心。

陳亮宇耳鼻喉科診所醫師陳亮宇在臉書粉專「陳亮宇醫師 / 陳亮宇耳鼻喉科診所」發文整理出4個兒童感冒常見迷思,供民眾參考。

迷思一:無菌環境讓過敏症狀更劇烈

環境過度清潔,貫徹無菌生活,雖然降低感冒生病掛病號的機會,也錯過免疫系統發展的黃金期。一不小心遇到沒遇過的病毒或細菌,產生的免疫反應反而更劇烈。

迷思二:感冒症狀比你想的還複雜

感冒常見為上呼吸道的病毒感染,進而誘發免疫反應、產生抗體和激素,常見喉嚨腫痛、鼻塞、流鼻涕、痰,其它部位也會受到病毒侵襲,像是跑到氣管生黃痰、侵入頭部頭暈想吐、跑到肌肉有痠痛症狀、入侵腸胃腹痛腹瀉。

迷思三:一感冒就要掛病號和吃藥

輕微的打噴嚏、流鼻水建議先觀察,沒其它症狀就多喝水多休息多維他命C與鋅。若發現兩天沒改善、症狀有改變或影響作息、高燒不退、哭鬧、食欲和活動力下降等,務必就醫診斷,排除潛在的健康危機。

迷思四:小孩發燒的居家處理眉角

幼童發燒盡速就醫比較安心,回家之後,爸媽照護也要用點心:

●協助小孩補充水分。

●記錄用藥前後改善程度(時間&溫度)。

●觀察活動力、食欲和意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