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更年期並非女性專屬! 醫:男性超過35歲要注意

2022/05/23 18:31

醫師表示,睪固酮在身體各個器官有不同的作用,對於維持人體許多器官正常運作扮演重要腳色。因此當睪固酮過低時,可能會引發一連串的心理和生理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50歲的陳先生最近一、兩年開始晚上睡眠不好,情緒起伏不定,容易與老婆吵架,且時常覺得身體燥熱不安,甚至對房事開始無興趣,就醫檢查發現是男性更年期惹的禍;醫師表示,睪固酮在身體各個器官有不同的作用,對於維持人體許多器官正常運作扮演重要腳色。因此當睪固酮過低時,可能會引發一連串的心理和生理症狀。

馬偕紀念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致樵在臉書粉專「泌尿科診療室 李致樵醫師」與個人網站發文指出,男性更年期又叫男性性腺低下症,或稱睪固酮缺乏症。這是一種睪固酮 (雄性素)分泌不足,進而造成精液製造能力受損、身體器官功能下降、生活品質與心理層面受影響的疾病。

李致樵表示,根據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的統計,約有27%的台灣中老年男性,有睪固酮過低且合併有臨床症狀的情形,就是俗稱男性更年期。超過35歲以上男性,就有機會開始產生男性更年期的症狀,隨著年齡增長,發生比例愈高。

李致樵進一步說,睪固酮是成人男性體內含量最多與最重要的男性荷爾蒙(雄性素),在胚胎時期開始產生,睪固酮在血中濃度於15-30歲之間達到高峰,然後趨於穩定。但隨著年齡老化和其他慢性病等因素,睪固酮分泌的能力會逐漸減弱,30歲後以每年1-2%的速度緩慢下降,40歲以後每年以2-3%的速度下降,70歲後每年更以5%速度快速下滑。

睪固酮週期變化大不同

李致樵解釋,睪固酮數值在一天中會有不同的週期變化,上午濃度較高,下午濃度較低。健康年輕男性每天產生約5-7毫克的睪固酮,早上濃度比晚間的濃度高約20%,於早上8-11時達到濃度高峰。所以抽血檢驗睪固酮一般建議在早上8-11點之間抽血,會得到較高的數值,且建議至少檢驗不同天的兩次數據,若數值過低再加上病患有相關症狀,就可診斷為睪固酮低下症。

睪固酮對人體有哪些功用

睪固酮是男性的重要荷爾蒙,影響全身多個器官的運作,包含以下:

●皮膚:毛髮生長、油脂分泌增加,雄性禿跟睪固酮濃度相關。

●男性性器官:陰莖生長、製造精子、攝護腺生長與分泌,攝護腺肥大跟睪固酮濃度相關。

●肌肉:增加肌肉的體積和強度。

●腎臟:刺激紅血球生成素,製造紅血球。

●骨骼:維持骨質密度、關閉骨垢。

●其它:維持性慾、維持脂肪分布、保持穩健的睡眠、維持良好的情緒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