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台灣沒有心理醫生! 醫曝你所不知道的身心科大小事

2022/05/23 15:49

醫師表示,台灣只有「身心科醫師」、「精神科醫師」或是「心理師」,並沒有所謂的心理醫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沒有「心理醫生」!新竹暖陽身心科診所院長楊仲豪在臉書粉專「楊仲豪 身心科醫師」發文分享,一些你不知道的身心科的事,像是台灣只有「身心科醫師」、「精神科醫師」或是「心理師」,並沒有所謂的心理醫生。

楊仲豪指出,常聽到的「自律神經失調」從來都不是正式診斷名稱,所謂自律神經檢查其實是「心率變異率」檢查;從前在衛福部的編制下,心理衛生和口腔衛生是同一個部門,叫做「心理口腔司」,今年已經決定分家;大部分的身心科疾病不是「精神病」,診所部分是以「精神官能症」為主,來看診醫師也不會隨便就說你腦袋有問題。

楊仲豪表示,跟憂鬱症患者說想開就不憂鬱,就像是跟糖尿病的人說想開血糖就不會高一樣荒謬。因為憂鬱症不只是「想太多」或是「轉念就能解決」,有一大病因是來自於基因、腦部結構、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和過去的創傷經驗。這些都不是患者自己可以控制的。

楊仲豪說,失眠不是只針對「入睡困難」,還有「容易中斷」、「早醒」、「品質不好」,而且越擔心睡不好越容易失眠;很多心悸、腸胃不適、胸悶、喘不過氣、頭痛、頭暈、肩頸痠痛,其實跟身心健康有關,焦慮和憂鬱又是其中的大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