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硬舉完腰痠就是練錯? 專家揭這些因素也要考慮

2022/05/23 08:27

物理治療師認為,若只有「在最後幾下才出現彎腰、腰部的動作」,代表有用盡全力或肌肉已疲勞,有達成訓練目標;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硬舉時,為了達到臀部發力、腰椎保持穩定,許多教練會以當下有沒有「痠、出力」的感覺作為「有沒有用到那條肌肉、那個部位」的依據。物理治療師表示,訓練髖鉸鏈或髖為軸(Hip dominant/Hip hinge)的動作時,「當下或隔天會腰痠」常被認爲是練錯或不被允許,不過也要參考其他因素,如:動作品質、隔天的疲勞度、是否有達到力竭等。

硬舉時腰部本來就要出力

陳曉謙在臉書粉專「陳曉謙物理治療師/肌力與體能訓練師」發文分享,不管是傳統硬舉、相撲硬舉、羅馬尼亞硬舉等,腰部周遭的肌肉本來就要出力,更明確地說,整個身體背側的肌群(又稱為後側鍊)皆需要參與,包括:肩胛、背、腰、臀、大腿後側、小腿後側等。

因此,腰出力是正常的,多數教練想描述的是「避免腰部產生動作」,保持出力但不會產生動作的情況就是「等長收縮(isometric contraction)」,以髖鉸鏈的動作來說,主要產生的動作(向心、離心收縮)的是髖關節,而其他部位則維持穩定(等長收縮)。

影響痠感的因素眾多

陳曉謙說明,硬舉時,腰部肌群會參與出力,感到痠似乎就是合理的,但也有人會覺得硬舉時只會痠臀部、大腿,而不會痠到背部。影響痠感因素包括每個肌群的敏感度不同、肌肉收縮方式等,例如有許多人覺得臥推的胸部、引體向上的背部肌群,做的當下並不會感到痠,但隔天就非常明顯;而肌肉收縮方式如離心收縮(eccentric contraction),常會造成隔天的肌肉酸痛或僵硬感(又稱為延遲性肌肉酸痛DOMS)。

也有人會提到,硬舉的過程中,腰周遭肌群保持等長收縮,不應該那麼痠,但有趣的是在棒式(Plank)的時候,全身肌群都保持等長收縮,有人就會覺得腹部很痠。因此,痠不痠或許可以當一個訓練指標,但同時要配合其他的因素如「動作品質、隔天的疲勞度、是否有達到力竭」等。

陳曉謙指出,硬舉由多個大肌群共同參與,包括背部、大腿、臀部等,因此能用的重量較高,能舉的次數也有限,所以常在舉到最後幾下時,已經耗盡大腿、臀部等「負責產生動作」的肌群,背部等負責穩定的肌群也漸漸沒力,使姿勢跟動作逐漸改變。陳曉謙認為,若只有「在最後幾下才出現彎腰、腰部的動作」,反而代表有用盡全力或肌肉已疲勞,有達成訓練目標,這個動作可以休息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