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提升小孩免疫力! 營養師分享接種疫苗前後飲食秘訣

2022/05/21 17:15

營養師提醒,蔬果中的植化素、纖維質、維生素可幫助孩子提高免疫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燒,面對未打疫苗的孩童、打完疫苗的孩童該如何飲食?對此,營養師分享施打疫苗前後飲食對策,並提醒,養成孩子正常作息的習慣,把孩子的免疫力維持在最佳狀態,再去施打疫苗,如此疫苗便能產生最大功效。

疫苗接種前

營養師廖欣儀在臉書粉專「欣儀的營養聊天室」發文指出,學校人數眾多,孩子間難免有肢體碰觸,無法時時刻刻防護周全,家長們總擔心孩子防護力不佳而影響健康。因此,提醒尚未接種疫苗的孩童,最重要的是攝取足夠優質蛋白質與蔬果,飲食多原型食物少加工品,減少甜食頻率,家長們要把握以下原則進行提醒:

●攝取足夠水分:水分非常重要,如果口腔、鼻子等黏膜保濕程度不足,容易增加感染風險,因此千萬別等口渴了才來喝水。而每日飲水量包含湯、牛奶、果汁等含液體的水分,若有天氣熱、運動、發燒等情形造成流汗,每日都要再額外補充200至300c.c.水。但盡量避免用含糖飲料補充水分,因為高糖的飲料容易讓孩童養成習慣,盡量讓他們適應低甜度、無咖啡因的飲料作為點心,如鮮乳、豆漿、植物奶,營養素較好且對健康有益。

●少吃油炸食物及零食:油炸食物與零食的omega-6脂肪酸含量較高,容易促進發炎體質,造成過敏、濕疹等免疫失衡的反應,長期慢性發炎也會讓抵抗力變不好,容易遭受病毒攻擊。零食則建議改成水果、堅果、鮮奶、豆漿或是優酪乳,吃健康的食物才能有健康的身體。

●攝取足夠優質蛋白質:蛋白質是免疫蛋白的重要物質,缺乏蛋白質時會讓免疫力下降,每餐應攝取足夠的豆蛋魚肉類以獲取足夠蛋白質。孩童的每日蛋白質攝取量建議為:體重(kg)乘上1.2至1.4克,例如25公斤孩童需30至35克蛋白質,例如一天喝300c.c.牛奶(10g)+一顆蛋(7g)+盒裝豆腐半盒(7g)+三尾草蝦(7g),這樣就達31克的蛋白質。

●攝取足夠的蔬果:蔬果中的植化素、纖維質、維生素可幫助孩子提高免疫力,要讓孩子養成每日吃兩份水果與三盤蔬菜的好習慣,可於每餐準備一道是孩子喜愛的蔬菜類,例如菇類、青花菜、高麗菜、小黃瓜、櫛瓜等,有吃到半碗的蔬菜即可,不用再逼迫孩子多吃,免得適得其反。另要養成飯後吃水果,或以水果當點心的好習慣,可減少吃錯零食反而養成壞習慣的機會。

●每日一堅果:堅果營養豐富可當成補充能量的點心,也能加入餐點中增加營養密度,例如早餐吃水果優格可加一把堅果,好吃又健康,生菜中加入堅果就可減少沙拉醬的使用,或是把堅果加入常喝的精力湯中,也能快速補充全家人的營養。

疫苗接種後

廖欣儀指出,施打疫苗當天,盡量避免油炸食物、甜食等促發炎的食物,讓孩子吃清淡點也可避免腸道不適的副作用。有的孩子打完疫苗後會有局部疼痛紅腫或是疲倦的症狀,嚴重的副作用則是發燒、頭痛、心悸等不舒服的情形,如果出現不適症狀,一定要讓孩子補充水分,並吃足夠蛋白質來增強免疫,另外要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E、維生素D的食物,來鞏固自我免疫能力:

●維生素C:食物如芭樂、奇異果、柑橘類水果含量都不錯,如果孩子不愛吃水果,可把新鮮水果打成果汁,或是做成果凍,增加進食的樂趣。

●維生素E:是一種抗氧化劑,可降低發炎反應,主要存在堅果類中,如杏仁、榛果或松子等含量都很高,每日吃一把堅果即可獲得足夠的營養。

●維生素D:除了可促進鈣的吸收之外,近來的研究也顯示與免疫調節有關,因此補充維生素D也有強化免疫功能的作用。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如黑木耳、魚類、藻類、乾香菇、奶粉等,而人體在曬太陽的時候也能產生活性的維生素D,因此建議有出太陽的日子,可把窗戶打開曬10至15分鐘太陽,以獲取好的維生素D。

廖欣儀提醒,打疫苗前後,孩子們的心理、生理都要細心照顧,家長們能做的就是提供最健康的飲食,並養成孩子正常作息的習慣,把孩子的免疫力維持在最佳狀態,再去施打疫苗,如此疫苗便能產生最大功效。如果在施打疫苗後產生嚴重的不適症狀,則建議儘早尋求專業醫療的協助或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