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滿」節氣防暑濕! 中醫:清淡飲食 戒怒戒躁

2022/05/21 16:08

節氣「小滿」的飲食建議宜以清爽清淡的素食為主,常吃具有清利濕熱作用的食物,如櫻桃。(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21日)是24節氣中的小滿。中醫師提醒,到了小滿節氣氣溫易升高,人們就會感到煩躁不安,因此精神調養就要做到戒怒戒躁,忌大喜大怒,保持思緒寧靜,心情舒暢,防止情緒波動太大,若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者要謹防腦血管意外的發生。

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醫師何昱樺在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發文指出,在疫情節節升高的五月天,很快要進入到夏季的第二個節氣小滿。誠如這兩週多變的天氣,小滿意味著開始進入大幅降雨的梅雨季,會有大範圍的強降雨。

何昱樺進一步說,而夏季中的注夏是指在夏令時節,氣候高溫多濕,如果因本身體質較虛弱,又受暑濕之氣而引起以乏力倦怠、昏眩心煩、多汗食欲不佳或消化不良,或有低熱等臨床症狀的外感熱病,稱為注夏或疰夏。此外注夏常見證型有氣陰兩虛型、暑濕困脾型等。

●氣陰兩虛型:神疲倦怠、乏力沒勁、嗜睡、昡暈、多汗、心煩口渴、食慾不振、體型偏瘦、心煩口渴,舌苔可見胖大齒痕。

●暑濕困脾型:精神不佳,易覺疲累困倦,腸胃消化症狀更加明顯,脘腹悶脹、吃不下,有時會有噁心反胃感,排便偏軟且黏,舌苔可見黏膩或厚膩苔。

何昱樺表示,若部份病患常有逢暑必發的週期性特點,又注夏亦常為中暑的先兆,所以預防的關鍵是健脾和胃,升清降濁,以防暑濕侵犯。因此她建議保養宜以清爽清淡的素食為主。常吃具有清利濕熱作用的食物。像是蔬菜類,如苦瓜、芹菜、黃瓜、綠豆、冬瓜、黃花菜、絲瓜等。水果類,如西瓜、檸檬、櫻桃、楊梅、枇杷、荔枝等。

何昱樺更說,小滿的時候,天氣逐漸的變的炎熱了起來,同時這個時候雨水較多,所以人們感覺又潮又熱,讓人心生煩躁。這個時候,就適合喝一些茶,來安定心神。

1、羅漢銀冬茶:金銀花1.5錢 、羅漢果1顆、麥門冬1.5錢、香薷1錢、紅棗5顆、生甘草1.5錢。

2、大蒲雙冬茶:蒲公英1.5錢、胖大海1.5錢、薄荷1.5錢、天門冬1.5錢、麥門冬1.5錢、生甘草1.5錢。

3、生脈益氣飲:西洋蔘1.5錢、麥門冬2錢、五味子1錢。

4、蘭苓茶:佩蘭2.5錢、茯苓2.5錢、枸杞1錢、紅棗3-5顆、炙甘草1.5錢。

小滿節氣的保健飲食原則

●生冷食物與瓜果類適量:氣溫不斷升高,人們往往喜愛用冷飲消暑降溫,但冷飲過量會導致腹痛、腹瀉等病症。此時進食生冷飲食易引起胃腸不適而出現腹痛、腹瀉等症。

●辛辣肥膩的食物少碰:小滿過後,雨水漸多,空氣又濕又熱,這時候皮膚蘊濕生熱,最容易引起皮膚癢(風疹、風濕疹、汗斑、濕疹、濕性皮膚病、足癬等)。飲食方面要減少辛辣肥膩、容易生濕助濕的食物,避免誘發各種皮膚病,減少內憂(過食)外患(下雨)引起皮膚過敏。

●減少食用炸物、麻辣鍋與燒烤類食物:平素嗜食炸物、麻辣鍋、燒烤等高油高鹽高熱量食物,或經油煎熏烤等溫熱助火食物,很容易引起腸胃積熱,再加上夏天冰冷飲品隨手一杯,刺激腸胃不說,正邪相侵,後果就是脾胃不和,腸胃不適,造成腹瀉下痢等腸胃疾病的發生。

●小滿節氣精油按摩:10ml5%配方油搭配薰衣草4滴、佛手柑4滴、薄荷2滴,將配方油滴數滴在掌心中搓熱,從腳底經三陰交穴向大腿血海穴慢慢塗抹,能幫助水液代謝、排除濕氣、促進新陳代謝。

何昱樺提醒,小滿天氣悶熱潮濕,雨水增多,濕邪重著,是各種皮膚病,如濕疹、蕁麻疹、等的發病季節。脾胃較差者,容易犯腹瀉、腹脹、食慾不振。因此,小滿節氣前後,養生大法當以健脾祛濕為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