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自然感染取代打疫苗? 醫:抗體不夠、無法持久還恐重複感染

2022/05/21 13:36

醫師示警,自染感染所產生的抗體不夠持久,約3個月就剩不到20%,若沒打過疫苗,想藉自然感染獲得免疫力的人請三思,因為這是危險行為,生命可能因此受到嚴重破壞。(資料照,記者劉禹慶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燒,不少民眾認為,不用打疫苗,只要自然感染,就等同於打完疫苗?對此,醫師示警,自染感染所產生的抗體不夠持久,約3個月就剩不到20%,若沒打過疫苗,想藉自然感染獲得免疫力的人請三思,因為這是危險行為,生命可能因此受到嚴重破壞。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指出,早在2020年COVID19疫苗未出現前,就有很多文章報導,自然感染產生的抗體不夠高,不夠持久。在3個月後,有些只剩不到18-20%抗體而已,只要遇到新的變種病毒,身體很快又會被入侵了。無論以前是有症狀或無症狀的COVID-19感染史,都應提供疫苗接種。

再者,黃軒也說,單純靠Omicron病毒自然感染後,產生抗體,當著護身符,太不可靠了。因為Omicron病毒有2大特色,像是99%是無症狀/輕症狀,與病毒變異太快了,容易產生重複感染,Reinfection。

黃軒解釋,這些容易發生重複感染的高風險族群,與這些無症狀/輕症狀患者們,其體內所激發的免疫力,本來就不高,也不持久。所以只要Omicron病毒有稍微突變點,又很容易再次攻破,再次感染。

黃軒提醒,請不要想要嘗試感染COVID-19病毒,來增強自己的免疫力,這是錯誤又傷害身體健康的行為,而且又怎麼可以保證再次新的攻破、感染,以及突變新的變種病毒,也難保之後的後遺症,也會更長久,不是嗎?」所以別故意染疫,這是危險行為,生命可能會受到嚴重破壞。

黃軒坦言,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也發現,打過疫苗被突破性感染而恢復的人,比起單獨接種過疫苗的人,對病毒具有更高的免疫力,但研究人員也強調,試圖透過染疫尋求自然免疫力,先打疫苗是保護自己最安全的途徑。此外,打疫苗是避免未來感染、再次住院或是染疫重症死亡最有效又安全的工具。

黃軒也呼籲,可以打加強劑的人就快去打,因為這不只能保護你免於重症死亡,萬一發生突破性感染,也可以保護你抵抗其他的變種病毒。若只想靠著染疫而不打疫苗,藉此獲得免疫力的人,請三思啊,不要傷到身體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