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胃食道逆流7大NG食物別碰! 營養師:10種症狀也要知道

2022/05/21 10:30

甜點、含糖飲料,增加食物停留在胃的時間、增加胃酸分泌,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民眾普遍工作忙碌,外食族比例越來越高。但是在飲食沒有特別控制的情況下,恐怕會引起胃食道逆流症狀。營養師對此分享避免胃食道逆流的「7大NG飲食」,也提醒民眾胃食道逆流除了火燒心之外,也有其他症狀需注意。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分享,國內平均每4人就有1個人會胃食道逆流,因此民眾更需要檢視自己的飲食習慣,有不舒服或異常就要提高警覺。

避免胃食道逆流的NG飲食

咖啡因飲料:包含咖啡、濃茶、可樂、奶茶等。減少下食道括約肌壓力、刺激胃酸分泌。

難消化食物:糯米、麻糬、米糕、油飯,易加重胃部消化負擔。

酸味食物:檸檬、鳳梨、葡萄柚、百香果、柳橙汁,心理感覺也會刺激胃酸分泌。

辛辣、刺激食物:辣椒、胡椒、生大蒜、薄荷,易刺激胃粘膜、增加潰瘍風險。

高油、高糖食物:炸物、甜點、含糖飲料,增加食物停留在胃的時間、增加胃酸分泌。

香菸:傷害食道黏膜、減少口水量,加重胃酸逆流。

酒精:會降低賁門壓力、影響閉合、造成胃酸逆流。

胃食道逆流可能引起的症狀

高敏敏指出,關於胃食道逆流典型症狀,常見的就是胸口灼熱,也就是火燒心,以及胃酸逆流。但除此之外,仍有許多不適感如下:

聲音沙啞:胃酸逆流到喉嚨 造成聲帶受損。

喉嚨卡 感覺有異物:胃酸逆流到氣管 或聲帶 無法排除。

吞嚥困難(食道發炎、喉嚨痛):食道發炎 使彈性降低。

慢性咳嗽 清喉嚨:胃酸刺激氣管 引發咳嗽。

嘴巴有酸苦味:胃液刺激唾腺分泌大量唾液。

脹氣、打嗝:胃部機能變弱易累積氣體。

胸悶、氣喘:胃酸逆流造成非心因性胸痛。

噁心、想吐:口中苦味導致噁心感。

高敏敏提到,一般而言,調整飲食以及改善生活方式並搭配適當藥物,都可以有效防治胃食道逆流。如果仍無法舒緩,可能就要透過外科手術治療,同時飲食和生活型態也要調整。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