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拚命吃胃藥還是胃酸逆流 胃酸檢測膠囊揪出病因

2022/05/20 14:31

醫師表示,功能性胃食道逆流臨床表現的症狀與胃食道逆流症狀無任何差異,因此無法單就症狀表現做出診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xframe)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位40歲女性上班族,長期受胃食道逆流困擾,做過好幾次胃鏡,醫師都說只有輕度胃酸逆流,服用藥物也覺得沒有改善且影響日常生活,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內視鏡室主任詹宜學透過全身健康檢查與無線胃酸檢測膠囊,及細問患者生活情況發現,原來是功能性胃食道逆流(俗稱火燒心),建議搭配使用低劑量身心科抗憂鬱藥物治療,目前已穩定控制。

詹宜學在臉書粉專「肝膽腸胃科 詹宜學醫師」發文表示,功能性胃食道逆流臨床表現的症狀與胃食道逆流症狀無任何差異,因此無法單就症狀表現做出診斷。目前對於造成功能性胃食道逆流的原因不明,必須確定病人無組織結構上的異常,無蠕動功能異常。目前認為與食道敏感有關,以及生活習慣、情緒、壓力等,也是造成的因素。

詹宜學分享美國消化系醫學會AGA列出7點關於功能性胃食道逆流的注意事項:

●在過去3個月,儘管用到最大劑量的氫離子幫浦阻斷劑(兩倍),胸骨後灼熱不適或疼痛症狀依舊無法緩解。

●診斷必須經由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確定無結構上與黏膜上的異常。排除食道蠕動功能異常。食道酸鹼值與阻抗測定顯示症狀發生與逆流無相關。

●儘管已證實功能性胃食道逆流也屬於胃食道逆流的一部分,但功能性胃食道逆流在吃到最高劑量的制酸劑下,症狀發生與逆流依然無相關性。

●氫離子幫浦阻斷劑對於功能性火燒心沒有治療價值,但證實同時合併為食道逆流者除外。

●神經調節劑在治療方面是有幫助的。

●針灸和催眠療法可作為單一治療法或輔助治療與其他治療方式合併。

●抗逆流手術與內視鏡治療手術是沒有幫助的。

無線胃酸檢測膠囊。(圖取自臉書專頁「肝膽腸胃科 詹宜學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