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5歲男吃完大餐後走路困難 竟是痛風引起作祟

2022/05/18 18:09

不少痛風症狀患者喜愛攝取高普林食物,因此造成足部關節急性發炎,甚至半夜掛急診求醫治療。(員榮醫院提供)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45歲李男經常大魚大肉,近日發現,每次與人聚餐完後,大腳趾關節及足背地方就會突然紅腫作痛,連走路都有困難,經檢查發現是尿酸值過高,引起痛風。員林員榮醫院表示,要緩解痛風發作頻率,平時應減少「肉類、內臟、酒類、海鮮」等高普林食物,多食用菇類、豆類等食物,同時也要做好體重控制。

員榮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世哲表示,李男經常應酬,長年累積沒運動造就發福身材,經就醫檢查發現,血中尿酸值大於7,是併發痛風因素,經使用抗發炎藥物(秋水仙素)、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治療,病狀已獲得改善。

陳世哲說,痛風即是「痛風性關節炎」,是血中過多的尿酸形成「尿酸鈉鹽」結晶,沉積在關節處,導致關節發炎引起「紅、腫、熱、痛」的現象,其中病症最常出現在第一蹠趾骨關節(大腳趾)處,不過踝關節、膝關節等處都有可能。

李姓患者表示,經常大餐完後,大腳趾關節及足背地方就會突然紅腫作痛,連走路都有困難,經檢查發現才知尿酸值過高引起痛風。(員榮醫院提供)

陳世哲說,治療痛風可分急性期與慢性期,在急性期著重於疼痛的緩解,因此使用秋水仙素抗發炎藥物、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治療,並避免使用類固醇等降尿酸藥物,未免尿酸降得太快,反而誘發痛風發作,等關節炎緩解,才輔以使用。

高尿酸不一定與痛風畫上等號!陳世哲說,也有50歲上班族,平時腳部並無發炎不適、痛風等現象,不過健診卻驗出尿酸值偏高,經進一步檢查,該患者有服用高血壓藥物,雖然不需使用降尿酸藥物,不過仍得注意控制尿酸值,若大於7,就符合「高尿酸血症」定義,5年內痛風發病高於2成。

陳世哲也說,痛風與三高都是「生活習慣病」,須從生活方式改善做起,其中想緩解痛風症狀、就要少吃「痛風餐」,即減少肉類、內臟、酒類、海鮮等高普林食物攝取,多食用全穀雜糧、天然蔬果、菇類、植物性蛋白質等食物,同時也要做好體重控制。

員榮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世哲表示,要緩解痛風發作頻率,平時應減少肉類、內臟、酒類、海鮮等高普林食物。(員榮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