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重訓不等於健美 專家:依自身需求及目的選擇

2022/05/18 17:01

物理治療師陳曉謙說明,不管是以健美、復健、日常功能為目標時,都可能是由不同比例的「單關節」及「多關節」的訓練動作、課表所構成,例如深蹲是同一時間用到多肌肉、多關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重訓與健美都可以雕塑體態,物理治療師表示,兩者差異在於,重訓功能為運動表現、傷害預防、提升日常生活功能、預防老化等;健美則是強調體態及身體美感,建議民眾可依自身需求及目的來選擇合適的訓練方式。

陳曉謙在臉書粉專「陳曉謙物理治療師/肌力與體能訓練師」發文分享,為了讓肌肉線條明顯、勻稱,健美除了需要較低的體脂肪,同時需要非常高的肌肉量來展現身體線條。因此,若是針對健美、體態雕塑,會安排「特定的課表」讓單一肌群達到充足的代謝性壓力(metabolic stress)、機械性應力(mechanical load)刺激肌肉量增加、肌肥大等。

健美目的為給予特定肌肉最大刺激

重訓是非常好「提升肌肉量」的方式,除了以「健美」為目標,重訓也能以復健、傷害預防、提升日常生活功能、減少骨質密度的流失等方向制定,常用「功能性訓練」、「復健訓練」等名詞。

由於許多人會混淆「訓練目標」跟「訓練方式」,例如想以健美的課表來復健、提升日常功能,反之,也有人會以復健的課表來雕塑身材、提升肌肉量,雖說會有部分成效,但就長遠來說可能無法發揮最大效益。

陳曉謙建議,先確定自己的目標,是想要透過運動來「減少疼痛」、「預防運動傷害」、「最大化肌肉量」、「提升運動表現」等,透過一種訓練方式,可能對上述的目標都有所提升,但影響比重不同。可以先列出優先順序或自己最在意的,安排特定訓練方式。

以健美的訓練來說,目的是「給特定肌肉最大的刺激」,因此會針對想要加強的單一肌群,例如胸大肌、二頭肌等安排訓練,相對的,以提升「日常功能」的功能性訓練,則將「動作」視為改善的目標,例如蹲、推、拉、從地上舉重物(硬舉),都是日常中常用的動作,因此是在訓練過程中,模擬這些動作型態。

重訓可同時帶來多重效果

陳曉謙說明,不管是以健美、復健、日常功能為目標時,都可能是由不同比例的「單關節(單一肌肉)」及「多關節(多肌肉)」的訓練動作、課表所構成,例如深蹲是同一時間用到多肌肉、多關節,而坐姿膝伸直是專注在單一的膝關節、股四頭肌。

普遍來說,以健美為目標時,會有較多單一肌群的訓練動作,用意是「對特定的肌肉產生最大的壓力跟刺激,來促進肌肉量生長」,缺點是「較少訓練到多個肌肉合作、協調的機會」,就像是合唱團一樣,每個人各自練習,但並沒有團練的機會。而日常生活及大部分的運動項目,皆是多個肌群共同參與來完成一個動作,例如走路、跑步、打球等,因此,除了針對單一肌群做訓練、強化,最終也要銜接到多關節、多肌群的動作。

陳曉謙提醒,針對不同的目標,有其對應的訓練方式,可能課表多數的內容是相似的,但仍有部分差異。重訓常同時能帶來多重效果,例如增加肌力、改善體態、提升健康等,但就長遠而言,若想著重在一個特定的目標,訓練方式及課表會稍有差異、需個別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