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數百兒童罕見急性肝炎 可能與COVID超級抗原有關

2022/05/18 15:31

世界各地近來爆發數以百計不明原因的兒童急性肝炎;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最近,英國、歐盟、美國、以色列和日本等地報告了近350例兒童不明原因嚴重急性肝炎,醫界先前認為可能是腺病毒釀禍,但最新研究指出,可能與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導致的超級抗原有關。

《路透》報導,在期刊預印本平台medRxiv上發表的報告指出,大多數患兒早期出現胃腸道症狀,隨後發展為黃疸,在某些情況下還會出現急性肝功能衰竭。不過,這波神秘急性肝炎疫情的患者,多數並未通報曾感染武漢肺炎,而多是驗出了41F型腺病毒。

醫界納悶的是,41F型腺病毒一般不會攻擊肝臟。另一份發表在《刺胳針腸胃與肝病學》(The Lancet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的報告認為,這些孩童可能因為太年幼,未能接種COVID疫苗,卻因染疫後症狀過於輕微或無症狀,而未被列為確診案例。

研究團隊推測,COVID-19 感染後可在體內形成病毒庫,病毒在胃腸道持續存活,導致病毒蛋白在腸道上皮細胞反覆釋放,引起免疫活化,這種重複的免疫活化,可能是由 COVID-19 刺突蛋白的超級抗原基序介導,基序與葡萄球菌腸毒素B相似,觸發廣泛和非特異性T細胞活化,這種超抗原介導的免疫細胞活化已認為是「兒童多系統炎症綜合症」(MIS-C)的因果機制。

此前,歐美國家陸續有染疫兒童出現類似川崎氏症(Kawasaki syndrome)的「兒童多系統炎症綜合症」。

研究人員建議,對急性肝炎兒童患者的糞便檢驗是否殘留COVID病毒,肝臟是否出現其他損傷跡象,畢竟此種病毒的棘狀蛋白是一種超級抗原(superantigen),可能過度激化免疫反應。

基本上,健康兒童感染腺病毒41型並不會有嚴重症狀,但如果兒童胃腸道有揮之不去的冠狀病毒顆粒,就可能引發免疫系統對腺病毒41型的過度反應,導致最終損害肝臟的大量炎症蛋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