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歲女童持續拉肚子以為腸胃炎 高燒併發熱痙攣119送醫確診收治

2022/05/18 14:47

為恭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浩遠為兒童操作篩檢試劑。(為恭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2歲女童持續拉肚子,家屬以為是急性腸胃炎給予腸胃藥,但女童突然抽搐、口吐白沫、喪失意識,經119救護車載到為恭醫院急診室,體溫燒到40度;為恭紀念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浩遠研判很有可能是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立刻予以PCR檢測,女童陽性確診,已收治專責病房治療。

李浩遠表示,最近觀察到兒童感染COVID-19常見症狀包含高燒,每天都有燒到40度的確診病童,5歲以下幼兒突然高燒有可能會引起熱痙攣,而感染COVID-19已經是目前兒童高燒的最常見的原因。因此家長應特別注意,若最近孩子突發熱痙攣,要高度懷疑可能是感染COVID-19病毒。

李遠浩指出,兒童確診感染COVID-19之後,家長除了給予醫師開立的藥物之外,必須提供足夠的水份及吃營養的食物才有體力可以對抗病毒;若病童食慾下降必須少量多餐,多餵幾次。家長除必須記錄病童體溫之外,也要紀錄每天進食量和尿量、觀察活力狀態、每分鐘呼吸次數、監測血氧、觀察呼吸是否有胸凹、膚色或唇色,及肢體是否冰冷。

李遠浩說,兒童感染COVID-19大多是輕度症狀,基本上就是感冒或是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像是發燒、喉嚨痛、咳嗽、鼻塞、頭痛、倦怠、痠痛等。部分會出現胸痛、胸悶、腹痛、腹瀉、嘔吐、脖頸痠痛、紅疹、全身疲倦感等症狀。

李遠浩說,大多被感染兒童都會發燒,而且發燒溫度不低,常見39度以上。多數兒童發燒約2天就能退燒。除了發燒,年紀較大的孩童會喉嚨痛,較小的會咳嗽。但如果在沒有發燒,仍呼吸急促就要特別留意,像是進入到無法進食或餵食、意識喪失、抽搐、倦怠、呼吸困難、眼球紅(缺氧之症狀)及低血壓等則是中重度狀況,必須盡快依疫情指揮中心規定的方式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