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要打疫苗嗎? 黃立民分析國外數據:先打第一針 第二針再挑廠牌

2022/05/18 12:27

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強調,目前疫情仍嚴峻,打疫苗三大好處是減少住院率、並可防重症及死亡,他認為「先打先好」可以先把第一針打了,第二針再來挑廠牌。(記者邱芷柔翻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台灣核准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兒童疫苗後,讓不少家長陷入焦慮,究竟該不該讓家中兒童打疫苗?兩個廠牌又該如何選擇?對此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特別製作電子衛教單供家長參考,基金會董事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今(18日)也特別線上解惑,他強調,目前疫情仍嚴峻,打疫苗三大好處是減少住院率、並可防重症及死亡,他認為「先打先好」可以先把第一針打了,第二針再來挑廠牌。

黃立民表示,國內本土疫情持續,兒童感染占所有染疫人數近兩成,尤其北、北、基、桃較大型的兒童醫院幾乎都是滿床狀態,國內已有兩起兒童染疫後急性死亡個案,對於要不要讓兒童接種疫苗,可參考國外實證數據做利弊考量。

他指出,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5月13日的數據顯示,有720萬確診個案年齡為0至11歲,約佔全美確診個案總數1成,因染疫死亡有486例為0至4歲兒童、5至11歲兒童亦有359例。雖然大部分染疫兒童症狀輕微,但當病情發展至兒童多系統炎症綜合症 (MIS-C),其心臟、肺、血管、腎臟、消化系統、大腦、皮膚或眼睛等器官和組織會嚴重受損,因此兒童染疫及致死率仍不容輕忽。

黃立民表示,根據BNT兒童疫苗相關實驗報告與美國CDC統計,兒童接種COVID-19疫苗對於住院率、重症率與死亡率都有明顯的保護成效,相比副作用是利大於弊。

他進一步說明,5到11歲未施打疫苗的兒童,一旦感染Omicron病毒株,住院率是打過疫苗的2倍以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研究也指出,5到11歲的兒童和青少年接受2劑BNT疫苗可以預防因Omicron嚴重感染而住院,此外,完整接種2劑BNT的兒童,無論以往是否染疫,也沒有出現MIS-C或死亡病例。

國內提供BNT跟莫德納兩廠牌兒童疫苗,究竟家長該如何選擇?黃立民說,「先把第一針打了,第二針再來挑疫苗!」目前BNT用得比較多,而莫德納才剛開始用,相關資料還不足以做比較,沒辦法說兩者差多少,且劑量也不同。不過,兩廠牌疫苗都經過世衛、各國及歐盟許可,都是可接受的疫苗,且副作用並不常見,心肌炎發生率也比青少年低。他認為,以目前國內疫情狀況,無論哪廠牌,兒童疫苗先打先好。

「青少年的第三劑還是要打!」黃立民也提到,美國監測數據顯示,青少年接種第三劑的副作用較第二劑輕微,心肌炎發生率也比第二劑少了1/10或更多,為提升保護力,仍建議青少年仍要接種追加劑。

對於有家長擔心mRNA疫苗可能會對兒童造成長遠的後遺症影響,因此不願讓孩子打疫苗。黃立民認為,這樣的顧慮理論上正確,但會不會發生不知道,現階段而言打疫苗的好處就擺在眼前。

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製作電子衛教單供家長參考。(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