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兒童疫情高峰還沒到 醫:「類輕症」須謹慎處理

2022/05/18 11:20

醫師指出,被歸類輕症的病童,仍需要醫療處理,特別是輸液治療和留院觀察,因為不處理可能變成嚴重脫水,留觀期間可能轉變成重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指揮中心昨日(17日)公布調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者輕、重症分流收治原則,讓醫療量能可以專注治療中重症病患。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面對疫情海嘯來襲,最有效率使用醫療量能,是正確的做法,但目前尚未來到兒童疫情高峰,不屬於中重症的「類輕症」病童仍須謹慎處理,否則可能會轉變成嚴重脫水,甚至重症。

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分享,罹患Omicron變異株的兒童,被帶到小兒急診室常見原因是高燒不退、退燒時活力食慾明顯變差、劇烈嘔吐無法進食,反而少見明確符合中重症主訴的病童,例如呼吸困難、血氧不足、神經學徵兆等。

謝宗學說,困難點在於這些不屬於中重症、被歸類輕症的病童,仍需要醫療處理,特別是輸液治療和留院觀察,因為「類輕症」病童不處理可能變成嚴重脫水,留觀期間可能轉變成重症。

指揮中心調整確診者輕、重症分流收治原則,包括住院、入住加強版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以及居家照護對象。(指揮中心提供)

謝宗學以過去處理過兩次超大量兒童急診病患的經驗為例,一次是2009年H1N1新流感疫情,另一次是2016年A、B型流感大流行,提醒兒童急診團隊醫師,面對大量病患湧入時絕對不要心急,較嚴重的病患優先處理,只是來PCR採檢的病患稍後處理,該做的檢查和治療不要因為超量病患潮而有所忽略,寧願花時間仔細看嚴重病患、讓等候許久的PCR採檢家長抱怨,也不要急著想把事情做完,場面越混亂,心態要越冷靜。

謝宗學指出,「類輕症」病童仍需要花費空間、時間、和人力處理,所幸目前院方和兒童部全力支援,目前勉強可以維持住戰線,但未來若台中地區疫情規模漸漸逼近雙北,雖然有提前規劃,到時候是否真能撐住,誰也不敢保證。很感謝醫院在兒童急診來診人次最少、其他醫院在縮編兒童急診人力的時刻,反向投資擴大兒童急診,讓醫療團隊面對這次疫情海嘯時,能以最佳的戰力和狀況作戰。

謝宗學提醒,兒童疫情的高峰尚未來到,預期即使到達高峰不會馬上回落,可能會持續一段「高原期」,兒童急診緊繃的狀態可能還要持續1-2個月。無法預期未來病患量暴增到什麼程度,只能咬牙撐過,努力做好能做的事,希望孩子都能度過疫情,健康長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