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醫將設COVID-19婦幼專責照護病床 原產檢孕婦被迫轉院 怒批變「人球」

2022/05/17 12:44

台南成大醫院將成立「COVID-19 婦幼專責照護」專責病床,卻遭即將臨盆的非確診孕婦控訴要求轉診至其他院所,造成產婦心理焦慮與不安。(資料照)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台南市政府昨日宣布,為讓確診孕婦及6歲以下兒童獲得完善照護,成大醫院本週五(20日)將成立「COVID-19 婦幼專責照護」專責病床。隨即傳出在成大產檢的雙胞胎產婦,原訂2週後即將要剖腹產,昨日經醫生通知,要求轉診到其他醫院,控訴市府和院方未考量原本在成醫產檢孕婦的身心狀況,讓她們成為「人球」。

南市衛生局回應表示,接下來成醫的確只會收治確診個案生產,但會協助原在成醫產檢的孕婦轉至其他合作院所專治,包括郭綜合或奇美醫院等,無須過度擔憂。成大醫院也發出聲明稿表示,「成大醫院成立COVID-19婦幼專責照護病房,對原孕產婦安排之配套措施如下:1.原產檢,看診及急診服務維持不變。2.臨近產期之孕產婦由成大醫療團隊轉介到策略聯盟醫院繼續照護,維持成大醫院體系一貫專業照顧水準,24小時照護無間斷。」

當事人提及,自身屬高齡妊娠雙胞胎產婦,目前已34週,原訂已預約2週後(即36週時)要剖腹產,昨天到院進行產檢時,經醫生通知說因成大被衛生局要求專收確診的產婦,即將清空產科病房,也不再收一般無確診的產婦,「所以我們這些孕婦被要求自行轉診到郭綜合或奇醫院。」

她表示,「非常誇張,完全沒有任何緩衝時期,直接把我們當人球一樣踢走,這對我們這些即將臨盆的孕婦非常不公平,尤其是像我這種高危險妊娠,這時候要轉院生產也不知道其他醫院肯不肯收,這個週數肚子大到身體已經很不舒服,心情上也很焦慮,這時候聽到這個消息,更是雪上加霜。」

孕婦家屬也出面說明表示,產檢當下醫師提到「轉診或直接安排今天剖腹,明天起就不收一般無確診產婦」,讓她們感到十分焦慮,控訴市府及院方沒有考慮到她們的心情,尤其高齡妊娠多胞胎產婦有很多風險,昨日就有另一名孕婦為留在成醫生產,決定32週提前剖腹。希望市府或院方能聽到她們的心聲,不要讓她們這些即將臨盆的高風險孕婦成為「人球」。

台南市政府宣布,為讓確診孕婦及6歲以下兒童獲得完善照護,成大醫院將成立「COVID-19 婦幼專責照護」專責病床。(南市府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