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外科》王蟲縫法掀熱議 釣出發明人施景中親回取名故事

2022/05/17 10:15

台灣職人劇《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掀起熱烈討論,飾演「小劉醫師」的蔡淑臻在戲中使用台大醫院婦產科名醫施景中(中)發明的「王蟲縫法」。(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職人劇《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掀起熱烈討論,飾演「小劉醫師」的蔡淑臻在戲中使用台大醫院婦產科名醫施景中發明的「王蟲縫法」,網路上有人問到,為何他的植入性胎盤手術方式中文叫「王蟲縫法」,但投稿國外卻變娜烏西卡(Nausicaa sutures)縫合術,這個疑問也釣出施景中發文回顧當初的故事。

施景中在臉書粉專「Jin-Chung Shih」表示,1997年他幫1名孕婦處理異常妊娠,那時只有16週,出血不止,開刀下去才發現是植入性胎盤,兩度進出手術室,總共出血1萬8000毫升,當時以為病人死定了,把所有能找的幫手都叫來一起開刀到半夜,病人在ICU住了很久,後來康復出院。「照說我應該會從此不敢碰這類病人,因為風險太高。但我沒有」,後來從聆聽演講中獲得許多啟發,「一頭栽進去,現在想回頭都很難」。

施景中解釋,國外對植入性胎盤大概可分兩種作法,美國婦產科醫學會主張最佳作法是不拿胎盤直接切除子宮,但因風險太高,歐洲國家大部份主張生完將胎盤留在子宮裡,等4至6個月讓它自己萎縮掉(會先子宮動脈栓塞),不過許多病人在返回病房後就發生大出血等狀況。過去他都是照美國做法直接切除子宮保命,不過2013年某次開刀,直到術中才發現是植入性胎盤,病人是第1胎,若切了子宮她就再也不能生。

施景中說明,壓迫縫合(compression suture)用於產後大出血的止血場合,一個好的壓迫縫合須符合簡單、安全、有效。目前最有名的是B-Lynch縫合術,但步驟複雜,且植入性胎盤常是著床地方在大量出血,但這種縫合卻需整個子宮一起綁,對植入性胎盤的加壓止血效果不好。

施景中提到,當時靈機一動自創一個壓迫縫合,縫起來的子宮就像宮崎駿卡通《風之谷》裡的王蟲,因此取名「王蟲縫法」。至於英文叫Nausicaa(風之谷的女主角),源自於因王蟲片中名字「歐姆 Ohm」不大容易讓人聯想,所以改為Nausicaa,也有重生之意。

施景中透露,近5年來,他總共開了近百例植入性胎盤,子宮順利保留機率大約93%,比歐洲刻意保留子宮的開法,成功率還高許多。他謙虛地說,「王蟲縫法太簡單,幾乎沒有技術門檻,英文名稱我都不好意思叫Nausicaa technique,只敢叫Nausicaa suture」。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