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00萬人符合資格!3類人今起開打第4劑 QA一次看

2022/05/16 11:07

今起開放3類對象接種第4劑疫苗。(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4日表示,16日起開放3類對象接種第4劑(即第2次追加劑)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包括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以及18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者,估計約有400萬人。本報也整理了8大QA,讓民眾能盡快掌握資訊內容。

【Q1】適用對象:3類民眾

1、65歲以上長者
2、長照機構住民
3、18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且病情穩定者,其中又分8種人:

(1)目前正進行或1年內曾接受免疫抑制治療之癌症患者
(2)器官移植患者/幹細胞移植患者
(3)中度/嚴重先天性免疫不全患者
(4)洗腎患者
(5)HIV陽性患者
(6)目前正使用高度免疫抑制藥物者
(7)過去6個月內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者
(8)其他經醫師評估因免疫不全或免疫力低下,可接種基礎加強劑者

【Q2】間隔多久

第1次追加劑間隔5個月後。

【Q3】施打廠牌

不論先前劑次接種廠牌,第4劑可選莫德納半劑量、BNT全劑量或高端、Novavax(尚待原廠進口供應)全劑量。

若先前劑次有發生不良反應者,建議以其他不同製程疫苗接種,例如接種Moderna、高端、BioNTech產生過敏,可打AZ。

【Q4】開打時間

5月16日起,視各地方縣市時程安排。

【Q5】如何預約

合約醫療院所或地方衛生局網站。

【Q6】要準備什麼

1、健保卡或其他可證明身分之證件
2、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卡

【Q7】注意事項:接種前後

● 接種前:

1. 說明過往疫苗接種史。
2. 近期身體有狀況或慢性病情不穩定者,身體狀況較穩定後再就近接種。

● 接種後:多加留意身體狀況,多喝水多休息,並請家人協助注意。

若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

【Q8】備註

針對65歲以上接種者(含接種第1、2劑及第1、2次追加劑),地方政府亦可提供500元(含)以下衛教品之措施至5月31日。

圖為第4劑接種說明。(指揮中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