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醫:化痰藥NAC可降4成死亡率 藥局不缺貨

2022/05/15 18:58

國內已有採購輝瑞抗病毒口服藥Paxlovid,但不是每一位染疫者都符合用藥條件。(路透)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重,有些人不符合使用抗病毒口服藥條件,拿不到藥。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分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指出,西班牙的研究發現,確診者使用化痰藥NAC,可減少4成死亡率,重症者使用,還能改善血氧,且這款藥物還是銅板價,小劑量1顆可到2-3元。

蘇一峰在臉書發文表示,西班牙有1篇囊括2萬名確診者的回顧性研究發現,確診者使用化痰藥NAC,可能可以減少4成的死亡率;另一篇研究也顯示,重症者使用高劑量NAC,可以改善血中氧氣濃度。

此款藥物台灣普及率高,價格也便宜。蘇一峰表示,NAC全台各醫院與藥局都沒有缺貨問題,藥品價格是銅板價,價格會因劑量不同而改變,大劑量的可以到10元以上,小劑量的僅需2-3元。

除了染疫時可服用NAC外,痊癒後的呼吸道長期症狀也有藥物可以改善。蘇一峰表示,有2篇國外研究發現,染疫後痊癒者使用化痰藥物Erdosteine可以改善長期後遺症症狀。Erdosteine本身具有抗氧化與抗發炎還有化痰的效果,但目前健保不給付這個藥物,一天大概20元左右,且此藥較不普及,若買不到應該可以用NAC替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