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鮮奶能補充鈣質、修復肌肉 營養師:建議天天喝

2022/05/16 07:41

營養師建議若沒有乳糖不耐,或是敏的症狀,最好每天攝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鮮奶需要天天喝嗎?營養師蕭瑋霖(暱稱杯蓋)在臉書粉專「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表示喝鮮奶可以攝取鈣質、維生素及優質蛋白,若沒有乳糖不耐,或是過敏的症狀,建議每天攝取。他也提到,運動後可以碳水化合物:蛋白質=2至3:1的原則補充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來修復肌肉。

喝鮮奶的3個原因

充足鈣質攝取

據統計,台灣人最缺的礦物質,就是鈣質,鈣質除了與骨骼健康有關外,也能減少抽筋風險。鮮奶中的鈣質含量高且方便吸收,每毫升就有1毫克的鈣質,可以說是飲食中鈣質數一數二的食物,所以在國民飲食指南中,建議每天都要喝1.5到2杯的鮮奶,增加鈣質的攝取。

維生素

鮮奶中含B群及維生素A,B群可以幫助能量代謝,也與口角炎的發生有關;維生素A與皮膚跟眼睛健康有關,建議可以適量攝取。若擔心全脂鮮奶熱量高,可以考慮低脂鮮奶,但低脂鮮奶的脂溶性維生素相對較少。

優質蛋白質

牛奶蛋白屬於完全蛋白,研究發現運動後攝取乳品,可以幫助修復肌肉組織;在耐力訓練後攝取乳品,可以幫助肝醣再合成及減少運動過程中體液流失對耐力的損害。

杯蓋建議運動後可適量補充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有效補充能量、修復肌肉。依照運動後一小時內,補充碳水化合物:蛋白質=2~3:1的原則,杯蓋提供運動後300大卡的鮮奶點心菜單。

全榖或水果:約60到75大卡,可以選擇地瓜、燕麥、香蕉。

豆魚蛋肉:約55大卡,可選擇雞蛋、雞胸、魚蝦。

全脂鮮奶:約183大卡。

營養師杯蓋。(圖由杯蓋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