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枇杷營養價值超高! 營養師點出2類人勿過量

2022/05/15 06:32

營養師提醒,因枇杷成份豐富,對於患有糖尿病、慢性腎病患者要注意一天勿超過兩份,過量恐導致血糖升高、礦物質鉀與磷攝取過量問題。(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枇杷是高營養價值、季節養護性質高的水果,對支氣管等上皮細胞具有養護、修復的效果,且對於眼睛保健是非常好的。不過營養師提醒,因枇杷成份豐富,對於患有糖尿病、慢性腎病患者要注意一天勿超過兩份,過量恐導致血糖升高、礦物質鉀與磷攝取過量問題。

營養師陳宗裕在臉書粉專「營養學堂-陳宗裕營養師」發文指出,枇杷之所以利肺氣,是因為有豐富的維生素A總量1347IU,是水果當中數一數二的高,且含有優秀的鋅2.5毫克、以及維生素B群、葉酸等,是高營養價值、季節養護性質高的水果,對支氣管等上皮細胞具有養護、修復的效果,且對於眼睛保健是非常好的。

至於怎麼挑選枇杷?陳宗裕表示,表皮挑選沒有乾癟的皺紋、褐色撞傷、蟲咬等狀況,建議看起來豐潤碩大,蒂頭還在,果實完整且含有絨毛為佳。顏色介於淡黃至橘黃,通常顏色較深的比較成熟。另外,若吃不完想保存建議不要冰會黑,放置於室溫通風且蔭涼處儲存即可,新鮮摘下一個禮拜內食用為佳。

3招撇步枇杷也能健康吃

1、洗淨之後,把蒂頭摘掉,從屁股端開始將皮撕掉即可。

2、建議餐後食用,幫助消食。

3、枇杷除了可以單吃以外,也可以打成果汁、做成果醬或果乾食用,但營養師這裡建議還是直接吃枇杷本體最好,才能吃到完整的營養素及植化素。

枇杷成份豐富 2類人過量恐致血糖、鉀與磷升

陳宗裕提醒,一份枇杷大約155至160克,約60大卡,大概6至8顆左右(看果實大小),建議一天兩份即可,不要超過,枇杷雖好吃,但也因成份豐富,對於患有慢性病患者還是有一些須注意的地方。

●糖尿病:糖尿病患者要稍微注意份量,不要覺得好吃、營養、當季就一次吃很大量,因為枇杷好消化、糖份好吸收,會有血糖波動的問題。

●慢性腎病:因枇杷礦物質鉀與磷含量偏高一些,患有慢性腎病患者要注意份量,建議一天不要超過一份。

●中醫師所使用的止咳配方是枇杷葉,並非枇杷,所以枇杷可以止咳的效果是存疑的,不要為了止咳吃一堆枇杷,效果可能有限,反而攝取太多的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