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快篩陽就給抗病毒口服藥 感染科專家:不妥!

2022/05/14 14:03

專家認為,輝瑞抗病毒口服藥一定要經過醫師評估再給藥。(路透社檔案照)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人數近1週累計逾30萬人,其中逾99%都是輕症或無症狀,部分人士認為民眾快篩陽性,就應發給輝瑞抗病毒口服藥Paxlovid,成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陳柏齡表示「Paxlovid」和1200種藥物會產生交互作用,一定要經醫師評估再給藥才妥當,浮濫使用反而會對原有服用其他藥物的病患造成更大的危險。

國內確診人數增加,不過逾99%都是輕症或無症狀患者,陳柏齡指出,當初輝瑞口服藥Paxlovid做試驗時,是針對「未打疫苗並有重症風險因子如糖尿病」等的民眾進行臨床試驗,加上該藥物和許多慢性病或心血管疾病用藥會產生嚴重的交互作用反映,因此醫師開立Paxlovid的處方箋也都要經過審慎評估。

陳柏齡進一步指出,正因為Paxlovid和太多藥物有交互作用,加上很多民眾會到處拿藥,有時也說不清楚自己有吃什麼藥,即使透過視訊門診或電話問診,醫師對於是否開藥還是都會很謹慎,他指出,Paxlovid與克流感不同,過去流感快篩陽性就可開克流感,是因為克流感比較不會和其他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但若武漢肺炎快篩陽性就開Paxlovid,患者若有接種疫苗,有99%的機會只會無症狀或輕症,但若快篩陽就吃Paxlovid,該患者本身又有服用心血管疾病用藥,產生交互作用下,原本沒事,反而會變成有生命的危險。

如同抗生素不能濫用,陳柏齡說,就學理上而言,若Paxlovid給得太浮濫,也可能會讓病毒演變出更有抗藥性,他說因Paxlovid和其他藥物有太多影響,未來應該還會有更好的藥物推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