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解尿卻花超多時間? 醫揭攝護腺肥大恐有「7大危機」

2022/05/13 20:54

攝護腺肥大可能導致頻尿、夜尿、急尿以及延遲性排尿等七大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過50歲以後,每次上洗手間都要花超多時間才能小解?泌尿科醫師指出,攝護腺肥大是男性的通病,發生率於中年開始快速增長,攝護腺肥大不僅會有頻尿、夜尿、急尿等問題產生,也可能會導致延遲性排尿、尿液滯留、排尿變弱、用力排尿等七大症狀,切勿輕忽。

北醫附醫泌尿科醫師陳偉傑、羅詩修在臉書「泌密會客室 - 陳偉傑醫師 x 羅詩修醫師」指出,攝護腺肥大指的是攝護腺上皮細胞、基質增生,以致壓迫尿道而有下泌尿道症狀,有時也要擔心攝護腺癌的可能性。

根據台灣統計數字,50歲以上、60歲以上及80歲以上之男性分別有40%、50%及80%有攝護腺肥大問題,攝護腺肥大可能導致以下症狀:

●頻尿:經常有尿意,不到2小時還要再去小便1次。

●夜尿:夜尿次數多於2次。

●急尿:憋不住尿的感覺 (尿急就憋不住)。

●延遲性排尿:有尿意卻無法立即排出、排尿斷斷續續。

●尿液滯留:覺得尿排不乾淨的感覺。

●用力排尿:尿排不出來,需用盡洪荒之力。

●排尿變弱:尿流變細微弱無力。

陳偉傑、羅詩修指出,如果真的得到攝護腺肥大的話,目前臨床有3種常見的治療方法:

●初期:每年追蹤。

●藥物:甲型腎上腺素阻斷劑可抑制攝護腺與膀胱肌肉收縮、5-α-還原酶抑制劑降低體內二氫睪固酮濃度使攝護腺體積縮小。

●手術:經尿道攝護腺切除術(TURP),利用內視鏡以高溫破壞切除患部增生組織,因為需要停用抗凝血劑,有心臟病者、腎臟不好、身體虛弱或有高出血傾向的患者不適用,需要審慎評估手術風險。

陳偉傑、羅詩修提到,如果不想要有藥物的副作用,又擔心手術風險,可以嘗試攝護腺雷射剜除手術(Laser enucleation of prostate),依雷射的種類,可分為高能量銩雷射、鈥雷射、二極體雷射,是一種具有良好切割、汽化及止血作用的工具,用於攝護腺肥大手術,精準度高、低出血量且不傷害神經,相較於傳統手術十分安全。

陳偉傑、羅詩修提醒,剜除手術就像剝橘子般將增生的組織和攝護腺外圍區分開,切除時能同時採集檢體檢測攝護腺癌,清除增生組織最完整且快速。因此攝護腺雷射剜除手術有手術低風險並兼具診斷和治療效果,同時為患者做攝護腺癌早期診斷的把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