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完「清冠一號」仍篩陽 中醫師:吃錯時間點效果打折

2022/05/13 19:16

陳家駒提到,清冠一號整帖藥物的藥性偏寒涼,對於月經來潮的女性,或身體素質虛弱的患者都不宜單獨使用。(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升溫,治療輕症的中草藥複方「清冠一號」的詢問熱度也越來越高,但有確診者適逢月經來潮,在服用清冠一號後仍呈現陽性反應,中醫師表示生理期時,身體處於虛損狀態,此時若只服用清冠一號並不是最佳選擇,並表示在正確的時間使用正確的藥物組合,才能發揮最大效用。

春日和中醫診所醫師陳家駒在臉書粉專「陳家駒中醫師.門診不能說的事」分享案例,一位年輕的女性確診者,連續5天服用朋友給的清冠一號藥粉後,隔離第10天篩檢卻仍呈陽性反應。患者表示,初期咽喉疼痛的症狀確實有所改變,但後續幾日咳嗽症狀不減反增,甚至越來越劇烈。

照理來說,清冠一號的濃度高,可以有效的減緩病毒複製感染,患者的症狀應該有明顯的進步而不會拖延這麼久。陳家駒表示,在詢問後得知,患者在確診後兩、三天,當時已經開始服用清冠一號的情況下,剛好遇到月經報到,患者也明顯感覺到經痛情形比以往嚴重。

醫師表示,遇到生理期時,身體的免疫力會下降,導致感染風險增加、抗病病程延宕,在古人的經驗是使用「小柴胡湯」。小柴胡湯內含的黃芩,清冠一號也有選用,可以清熱解毒、減緩發炎反應與病毒感染的過程。另外 ,小柴胡湯中使用的人參,可以補氣和中,目的是增加自身抗病能力,讓女性在月經來潮虛損的狀態下也可以提升抵抗力。

由上述案例可知,染疫又剛好碰到月經來潮的情況下,或許清冠一號並不是最合適的藥物,患者更需要的是可以補虛、清熱的藥物組合。陳家駒提到,清冠一號整帖藥物的藥性偏寒涼,並同時使用了荊芥防風等解表發汗藥物,因此對於月經來潮的女性,或身體素質虛弱的患者都不宜單獨使用,務必配合其他藥材服用。

陳家駒說,中醫非常講求「時間性」,包括了患者的病程、過去體質、當下的症狀,以及在當下的狀況適合用什麼藥物組合,在正確的時間使用正確的藥物,才能有效發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