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四肢瘦腹微凸不是胖? 醫揭「隱性肥胖」恐傷身

2022/05/13 15:22

醫師表示,只有胖在肚子、體重不重也別掉以輕心,小心隱性肥胖傷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坐下來之後,肚子總是會有一圈,​或是小腹較突出的朋友,但四肢卻很瘦,可能是隱性肥胖。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醫師陳志銜表示,這類人要注意內臟脂肪含量是否較高,避免引發高血壓、高血脂、中風、脂肪肝等疾病。

陳志銜指出,隱性肥胖就是看起來不胖,體重與體脂也在正常範圍,內臟脂肪卻偏高,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腹部肥胖即是內臟脂肪堆積的現象,透過以下兩個方式,進行自我檢測,就能替自己和家人檢查隱性肥胖是否已找上身。​

量腰圍-成年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女性腰圍>80CM​。

腰臀比-腰圍除以臀圍,成年男性腰臀比例>0.9,女性則是>0.8​。

​陳志銜進一步指出,別覺得只是肚子變大一點,體重還不算重,就對過高的內臟脂肪掉以輕心,若內臟脂肪指數約10~14就是肥胖,15以上則屬於非常危險的跡象,因為隱性肥胖除了會造成水桶腰或脂肪肝,還會擠壓腸胃、影響消化而導致便秘,甚至嚴重的隱性肥胖也會造成代謝疾病,像是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等代謝症候群病症,同時也是中風及心臟病等高危險群​。

陳志銜建議,對抗隱性肥胖在飲食方面可以留意:

​●攝取維生素與纖維含量高的食物、新鮮蔬菜​。

●攝取好消化的蛋白質,如蛋、魚、豆漿、雞肉​。

●以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取代飽和脂肪酸高動物油​。

●減少攝取飲料、加工食品、紅肉​。

●控制碳水化合物攝取量​。

​陳志銜強調,無論是要選擇控制飲食,還是規律運動來降低內臟脂肪,都可以諮詢醫師,找出引起內臟脂肪堆積的原因,避免操之過急不適合自己的步調,才能真正獲得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